今天是

陈磊、耿雪辉两位校外导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发稿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715

2015年12月8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金融励志创新论坛”在北三栋103隆重举行。国信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陈磊和中大创投副总裁耿雪辉莅临我校,在北三103为金融学院师生分别就“金字塔式资本市场之分层时代的新三板”和“天使投资——解析早期投资那些事”进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刚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总就以轻快的玩笑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用简单易懂的术语介绍了券商系统的构成框架,并通过一张金字塔的立体图,依次从股权众筹平台、区域股交中心、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到主板展示了中国20多年来资本市场发展积累的成果,于此引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巨大变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北京新三板交易所之间在资本市场上形成市场化竞争的态势。围绕“新三板”,陈总用一个例子和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了什么是新三板,以及当前新三板的新变化:北京新三板交易所推出的分层制度,打破了大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惯有思维,在此背景下,提出未来的中国经济,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大。最后,陈总特意叮嘱在座的研究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多注意“高精尖”的市场咨询。

陈总的主题主要围绕在企业发展进入成熟期的时候,而耿总的主题则切入到企业成立之初缺乏资本投入的问题。首先,耿总通过“什么是天使投资?”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简单介绍了天使投资的含义,通过一个对“医疗器械”投资的案例阐释了趋势投资、产业投资与价值投资之间的紧密关系。简单介绍私募资金架构、资本之路、VC投资常用的“6+3”标准,通过此讲述了天使投资的运作过程和天使投资“不确定因素多”的特点。在罗列了创业者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揭示了创业的不确定性,以及天使投资的重要性。最后,耿总用三个天使投资项目的案例,生动展示了中大创投的运作方式、过程以及特色。

陈磊老师、耿雪辉老师的精彩演讲以及他们的幽默、睿智为师生所称赞。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