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稿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256

按照《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金融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小组,党委书记任小组组长。小组成员由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政治辅导员及研究生秘书组成。

、动员部署

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及支部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文件精神,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并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召开全体教职工党员会议,及时启动,布置学习教育工作。

三、具体要求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今年5月开始,以支部为单位在全院开展。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以党员正常教育为主,把学习教育融入经常、融入日常。要运用好党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从以下三个层面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

(一)学院党委层面

    1.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学院网页“两学一做”专题板块、学院教职工微信群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和推送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学习内容;发布学院、各支部“两学一做”最新活动进展情况。注重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聚推动学习教育正能量。

    2.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党委委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3.讲党课。学院党委委员要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在“七一”前后,结合建党95周年到所属党支部或学生支部讲一次党课。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讲党课,为党员搭建一个能展示综合素质、提高综合能力的平台。开展讲党课,要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学院各党支部层面

    1.制订学习计划。各党支部书记要制定所在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引导好党员个人制定学习计划。

2.学习讨论。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做好笔记。学习讨论紧密结合党员个人教学、科研和生活等实际,每季度安排一个专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一是党章党规;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三是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年度内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撰写心得体会,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

 4.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5. 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各支部要在深入了群众所思所想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近期,要组织、引导所属党员,围绕国家提出精准扶贫等工作,通过加强对学院经济贫困和“学习贫困”学生的帮扶,积极参与我校扶贫点相关工作等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员个人层面

    党员个人通过自学和集中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工作所发现的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争做合格党员。

 

                                    金融学院党委                                                        

 2016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