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做客广财金融学术讲座暨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875

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做客广财金融学术讲座暨琶洲金融论坛

 

201766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做客广财金融学术讲座暨琶洲金融论坛,在北二331学术研究中心与我院师生分享了《耳听为虚”在资本市场上是真的吗?》的研究成果。邹新月副校长在讲座开始前会见了刘莉亚教授,学院林守忠书记、王少林副院长、聂普焱教授等三十多名师生聆听了刘教授的讲座,蔡卫星副院长主持了讲座。

刘莉亚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着重关注金融大数据建设,特别是针对定性信息的数据挖掘。在这篇最新的论文中,她们利用爬虫收集的上市公司电话会议音频文件,基于大数据处理和声音情绪提取技术,首次识别出高管声音的情绪。以我国2013-2016年召开电话会议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对于声音在资本市场信息传导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首先,业绩越好的公司越倾向于召开电话会议并提供录音文件;其次,通过问答环节和称述环节的准自然实验,发现高管压力越大其负面情绪信息含量越多,而且资本市场能同向识别。最后,公司结构和公司治理上对于高管压力依然能够通过其负面情绪在资本市场同向传递。这表明电话会议的声音情绪在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中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管理层的声音具有信息含量。

在讲座过程中,刘莉亚教授就金融大数据挖掘、实验室建设、声音文件识别、数据实证方法以及进一步拓展等问题和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