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第1期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816

 

 

为促进学院教师学术交流,更好地营造学术氛围,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经济学院从本学期开始联合举办学术午餐会。学术午餐会是借鉴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学术讨论经验,利用午间用餐时间开展院系层面的学术交流,时间安排在每学期双周周二11:50-12:50,为期一个小时,每期邀请1-2名老师介绍学术论文、研究计划或项目申请。

 

1期学术午餐会由金融学院承办,主讲人是金融学院骆祚炎教授。骆教授介绍了最新完成的工作论文《货币政策应该关注劳动参与率吗——包含劳动参与率的货币政策规则视角下金融加速器效应检验》。在这篇论文中,骆教授将劳动参与率引入到包含金融条件指数的泰勒规则中,构造一种新的货币政策规则,以此为基础的金融加速器效应TVAR模型检验表明,劳动参与率对利率具有较强的冲击作用,利率反过来对劳动参与率也具有一定的冲击效果。这说明,在我国多目标制货币政策框架中引入劳动参与率具有经验事实的基础。论文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两院教师围绕着参数选择、变量界定、计量方法等主题与骆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就已经过去,主讲人和听众却依然意犹未尽,在会后继续私下交流。不少教师纷纷表示,学术午餐会这种形式为两院教师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将有助于提高科学研究能力。金融学院段军山院长、刘刚副院长、王少林副院长、蔡卫星副院长、经济学院王方方副院长等两院五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