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邹新月副校长莅临金融学院做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内涵及其理论依据的专题报告

发稿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1054

2018年1月16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莅临金融学院做十九大报告的辅导学习,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辅导学习,邹新月教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内涵及其理论依据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

邹新月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新意”盎然,五个新字——新时代、新工程、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新党建,内容丰富气势磅礴。邹新月教授认为理解“新时代”内涵及其理论依据,首先要弄清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性和合理性,邹新月从中国共产党所处各个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梳理得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的判断,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时代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接着邹新月教授对“新时代”中解决主要矛盾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邹新月教授认为从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新的思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化”理论体系,这个总体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不大协调的现代化到全面协调的现代化。新的战略——“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包括发展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关键: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举措——新发展理念可以得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最后邹新月教授对自身在习近平新时代金融思想方面的认识进行了阐释,邹新月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金融思想体现在“战略性、本源性、安全性及其创新性”等四个层面研究,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金融思想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