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投资系

发稿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2190

   投资学专业是在1983年开办投资经济四年制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于2005年申报本科四年制“投资学”专业并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批准,于2006年9月招收生,是当时广东省内第一家开办投资学专业的高校;2003年,金融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开始招收和培养资本市场与投融资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投资学不仅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更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既要熟悉宏观的投资政策背景,又要精通各种投资的微观技巧。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视野,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等。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资学、金融理财原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计量学、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基金管理、金融营销、个人理财理论与实务、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等。

   投资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应用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广东财经大学校级特色专业,有朱顺泉教授主持的投资学教学团队是校级教学团队和《投资学》广东省一流课程,邓学斌主任主持的《证券投资学》广东省一流课程,郭文伟教授主持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广东省一流课程。投资学系的师资力量实力雄厚,现有20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博士18人,硕士生导师9人,南岭学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1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双语教学教师)3人,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及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专家委员1人,广东省技能鉴定中心理财专家委员1人(金融学院有5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省级各类基金项目近8项。近年来学生斩获国家级、省级等奖项10余项。

   投资学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投资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方法、数理基础扎实,具有扎实的资本运营管理理论知识和投资理财方案优化设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企事业部门从事投资理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攻读投资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近几年就业率均超过98%。学生就业方向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