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亚青

发稿时间:2018-07-07浏览次数:9657

  

·  系所: 保险系

·  性别: 女

·  民族: 汉

·  职称: 副教授

·  职务: 副院长

·  学历:研究生 

·  学位:博士

·  电子邮件:liyaqing@gdufe.edu.cn

个人简介:

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美国佩斯大学访问学者。

李亚青博士是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之一,多年来从事医疗保障和健康经济的相关研究,近年来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期中国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研究》(10&ZD038)、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制度整合与可持续发展研究》(09AZD039)此外,还参与1项广东省自科基金课题和多项省级医疗保险课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教育部课题1,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各1,主持和参与横向课题多项。

截止20243,已公开发表论文41,其中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农村经济》、《公共管理学报》、《财经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3篇。累计有7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学习经历: 

20159-20161月   美国佩斯大学,访问学者

20099-20126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全日制(三年)博士研究生,金融学方向

20049-20077月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全日制(三年)硕士研究生,保险学方向

工作经历:

20185月至今,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

20128-20185,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讲师

20078-20097月  广东财贸职业学院,专职教师

研究方向:

健康经济医疗保障劳动经济

主要论文:

  1. 第一作者: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劫贫”还是“济贫”?保险研究(CSSCI),2023(2):56-68.2023.3.20

  2. 独撰:中国式现代化和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社会保障评论(CSSCI),2023(3)

  3. 第一作者:新农保是否缓解了农村居民的消费不平等?——基于CHARLS数据的实证分析,消费经济(CSSCI扩展),2023(2)

  4. 第一作者:医疗保险对农村中老年人精神健康的影响——基于CHARLS数据的实证分析,财经科学(CSSCI),2022(1)

  5. 独撰:医疗保障对健康平等的影响机制和精准化改进路径,社会保障评论(CSSCI).2022(2)(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 通讯作者:医疗保险干预能否缓解三级医院的"虹吸效应"?——基于某大城市的实证研究,公共行政评论(CSSCI),2021(2)(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 第一作者:大病保险是否改善了医疗弱势群体的保障状况——以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为例,广东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20.10

  8. 第一作者:需求异质性视角下科技保险财政补贴政策优化,保险研究(CSSCI),2020(3)

  9. 独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与完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18(5)

  10. 独撰: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的政府间责任分摊研究,财经科学(CSSCI),2018(2).

  11. 第一作者: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的动态调整机制研究,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7(1).(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2. 独撰: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下的大病保险有效监管研究,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南大核心),2017(4).

  13. 独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贴增长的精算研究,财经科学(CSSCI),2016(3).

  14. 独撰:社会医疗保险财政补贴增长及可持续性研究——以医保制度整合为背景,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5(1).(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5. 第一作者: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制度:现状、问题与对策,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南大核心),2015(6).

  16. 独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逆向再分配”问题研究——基于广东两市大样本数据的分析,广东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4(5).(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7. 独撰: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是否有利于弱势群体? ——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实证分析,财经科学(CSSCI),2013(2).(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8. 第一作者:企业社会保险福利对农民工流动性的影响——来自广东珠三角地区的证据,中国农村经济(CSSCI),2012(9).


学术著作:

李亚青,《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机制研究——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视角》,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92月出版

承担的课研课题: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医疗保障制度对健康平等的精准化改进研究》(2018)

  2. 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政府购买大病保险服务绩效评估研究》(2015) 

  1. 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业态下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障困境及制度优化研究》(2023)

  2. 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基本医疗保险财政支持机制及其绩效评价研究》(2016)

  3. 主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项目《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研究》(子课题)(2018)

  4. 主持: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协同创新”项目《科技保险支持珠三角科技创新的问题与对策研究》(2017)

  5. 主持:广东财经大学国家青年培育项目《老龄化、长寿风险和职工医保制度的财务稳定性——基于保险精算的研究》(2014)

  6.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医养整合下老年照护资源配置优化:基于SD-ABM混合模型的研究》(2020)

  7. 参与:广东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人工智能和扩大开放背景下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2018)

科研奖励:

  1. 20215,个人专著《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机制研究》获第十一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三等奖。

  2. 202011,学术论文获中国健康保障论坛第四届有奖学术征文二等奖

  3. 20209,学术论文获广东优秀保险研究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广东保险学会

  4. 2015,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年度医疗保险学术论文征集活动,获一等奖。

  5. 2016,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年度医疗保险学术论文征集活动,获一等奖。



所授课程:

保险学原理、财产保险、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责任保险(保险硕士课程)、财富管理(金融硕士课程)。同时担任我校金融学2+2”联合培养项目班的全英课程《Consumer Behavior》的教学。


教研课题:

  1. 主持: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综合类项目《促进科产教深度融合的高等教育改革探索》(2020)

  2. 主持:广州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2020)

  3. 主持:广东财经大学质量工程项目《“财产保险”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

  4. 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教研教改一般项目《金融类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021)

  5. 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教研项目《高校保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2015)

  6. 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教师示范项目《“蓝墨云班课”在金融类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2019)

教学荣誉与奖励:

  1. 2014年“广东财经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授课十佳青年教师”称号;

  2. 2016,获广东财经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3. 2020,获广东财经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4. 2020,获广东财经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5. 201411,教研论文获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征文二等奖。

  6. 202012,教研论文获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优秀论文奖。

  7. 20154,带领本科生团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广东省省赛“特等奖”,同年获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立项。

社会兼职:

广东社会保险学会理事(第五届)

广东省社区卫生学会医疗保障与健康管理分会常务委员

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公共管理学报》《财经科学》《人口与发展》等学术刊物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