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

发稿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463


一、中心概况

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下称“协同中心”)于2014年5月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在广东财经大学设立,是广东省首批20个协同创新平台之一。协同中心依托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法学、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整合广东财经大学多个二级学院的研究力量,协同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广州银行佛山分行和佛山高新区等优势力量,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科技金融产业大型数据库群、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法律及政策保障体系,创建国内一流的科技金融产业研究学术创新团队、科技金融战略决策咨询高端智库、科技金融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协同中心目前已确立微金融与科技企业融资、珠三角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研究、科技行业财税调控及绩效评价、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信息安全、科技金融法律保障体系等六大研究方向。

  

  

  

  


  

  

201410“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


    协同中心以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重要任务为牵引、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以实现项目组织、平台建设、人员管理、成果共享、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高效协同为核心,构建横向协同创新组织模式,突破传统的基于单位的人财物管理模式,汇聚协同创新体各单位优质资源,形成合理的平台共用、成果共享与风险分担新机制。机制改革任务涉及中心管理组织、人事、资金、资源、项目组织、研究团队、绩效评价等诸多方面,通过完善中心管理组织架构、制定相应管理规定与办法,逐项加以落实并不断修正。




二、组织管理

协同中心地区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针对科技金融领域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存在的机制体制障碍,围绕“服务广东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构建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科技企业一流智库”的目标,坚持与协同单位共建、开放运行的建设模式,实施高水平建设标准,贯彻产学研政协同发展理念,践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创新

协同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实施责、权、利相一致的管理模式。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决定协同中心发展的原则与方向。理事会下设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负责协同中心重大学术研究计划的制定,管理委员会在中心主任领导下负责协同中心日常工作的开展和运行。

(一)理事会

理事会成员共11人,具体构成如下:

于海峰,理事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巫克飞,副理事长,原广州银行行长;

杜金岷,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温镇西,理事,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

李满光,理事,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邹新月,理事,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

张  军,理事,广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

林仲豪,理事,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

傅道忠,理事,广东财经大学财务处处长,教授;

邓世豹,理事,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刘湘云,理事,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中心理事会的职责主要包括:制定中心发展规划;聘用学术委员会的人员;组织安排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项评定等相关活动;不断完善中心运行机制;聘用校内外研究专家;制定研究人员薪酬机制并定期进行绩效考评;协调校内职能部门及协同单位相关管理工作;联络校外协同单位主要负责人;指导中心管理委员会开展日常管理工作。

协同中心首次理事会会议2015年?月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理事会成员简介

于海峰(理事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作品20余部;主持各级各类课题60余项,课题经费百余万元;获得财政部等部门颁发科研奖项30余项;获得广东省高教系统各种教书育人奖励和荣誉13项;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财政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税务学会副会长等。


巫克飞(副理事长),博士,高级经济师,原广州银行行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调查统计处、计划资金处处长,深圳融资中心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银行监管二处、银行管理处处长,广州银行副行长。


杜金岷(副理事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在《中国金融评论》、《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核心期刊SCIEI源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独著1合著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4获“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州市委“决策咨询研究优秀成果奖”多项奖励。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广东中青年经济工作者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广州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理事


    温镇西(理事),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常务副局长。


李满光(理事),本科,19867月参加工作,1985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主要分管高新区办公室(外联统筹)、经济发展和科技、投资促进工作。


邹新月(理事),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主要研究领域: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货币政策及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省经济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学会副秘书长,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东省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军(理事),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隐藏、个人隐私保护、金融信息安全等;在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计算机学报》等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20余篇,提出了被国际同行称为ALE的隐写分析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省级奖励1项;曾为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人,被评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被聘为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


林仲豪(理事),经济学博士,教授,律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在《经济学动态》、《光明日报》、《经济学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市级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1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100多万元,著作4部;获佛山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广州市海珠区科协副主席,广东省经济学会理事,佛山经济学会副会长,佛山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佛山三水区决策与咨询委员会委员。


傅道忠(理事),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广东财经大学财税系副主任、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三水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科研处处长等职,现为财务处处长。公开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编或参编教材4部,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8项。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广东财政学会理事等。


邓世豹(理事),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宪法学和立法学研究,主持完成司法部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法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合著4部,获得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研奖励3项,牵头起草10项地方性法规。获得广东省教学名师、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等荣誉称号。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港澳基本法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刘湘云(理事),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教务处副处长(正处级)。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科技金融。在《经济学动态》、《南开管理评论》、《国际金融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近10项;获得广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广州科技金融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专家,广财大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校金融工程年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及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广东金融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

(二)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成员共7人,具体构成如下:

李仲飞,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少波,委员,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  鹏,委员,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醒男,委员,广东金融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杜承铭,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

邹新月,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姚凤民,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主要包括:把握协同中心关于科技金融产业研究的主攻方向和研究团队建设思路;参与协同中心组织的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项评定等;协助中心开展有关学术活动;审定协同中心提交给政府部门的咨询报告;为协同中心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出谋划策。

学术委员会委员简介

李仲飞(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曾任中山大学社科处处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创业学院院长等职。现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台湾财务工程学会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运筹学学报》《运筹与管理》、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InformationNumerical Algebra,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等十多个期刊的领域主编、副主编、常务编委或编委。

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工程、金融市场与投资、金融经济学、风险管理、保险与精算,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等十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多个省部级项目,参加了国家“973计划”等项目。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学术奖励,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工程。


许鹏(委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及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兼任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广州金融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金融管理》、《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等学术刊物主编或编委。曾获国家统计局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金融顾问、广州市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主持承担《货币与金融统计体系国际接轨》、《金融状况指数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货币与金融统计学》、《宏观经济与金融数据质量评估》等学术著作,获得省部级政府颁发的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项。


王醒男(委员),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教授,日本神户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银行制度与金融组织理论、小微企业融资,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目前担任广东省人大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省政府金融发展顾问、广东省政府金融办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行业准入审查委员会成员、广东房地产协会专家等。


姚凤民(委员),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财务处处长,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教材8部,专著1部,主持或参与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重点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及教育厅项目等近20项;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教研教改项目5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6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政府采购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税务学会理事、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财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三)管理委员会

中心管理委员会由主任、专职副主任、综合办公室秘书组成,负责协同中心日常工作运行。

管理委员会具体构成如下:

主任: 邹新月

专职副主任:彭大衡

综合办公室秘书:闫晓琴

三、任务使命

协同中心旨在整合广东省政府部门、高等学校、高新区和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肩负着“联合协同单位组建科研团队提升科技金融产业理论研究、以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以专业人才团队服务金融与实体经济”等三大任务使命,致力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

201611月,协同中心召开“科技金融与产业协同创新”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一)科学研究

1.科研团队建设

协同中心成立了以珠江学者聂普焱教授牵头的“产业金融创新研究团队”和以邹新月副校长牵头的“科技金融智库团队”。

产业金融创新研究团队简介:该团队20162月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2015年重点平台及科研项目”,其研究目的包括:一是在理论上廓清微金融如何通过构筑金融市场主体多层次、利率市场化、供给多元化等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问题;二是弄清楚微金融发展如何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在实际应用方面研究如何通过发展微金融来协同区域经济平衡和城乡统筹发展、缓解城乡收入差距、解决区域经济不平衡问题。基于上述研究目的,团队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1)产业发展对金融创新的影响研究;(2)金融服务行业创新研究;(3)金融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4)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平衡。该团队已发表SSCI期刊论文6篇,其中聂普焱教授发表于《Applied Energy》上的论文“How to subsidize energy efficiency under duopoly efficiently?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

表一 产业金融创新研究团队

序号

姓 名

年龄

最终学位

职称/称号

专业

单    位

1

聂普焱

44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2

邹新月

51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3

王朝辉

47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4

徐忠爱

48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5

段军山

45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6

刘刚

42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7

朱顺泉

51

博士

教授

管理学

广东财经大学

8

潘成夫

45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9

苏国强

46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10

骆祚炎

48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11

袁际军

41

博士

教授

管理学

广东财经大学

12

刘湘云

47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科技金融智库团队简介:该团队是协同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承载着中心6大主要研究方向及其任务的使命。20165月中心专门出台“科技金融智库团队建设及管理办法”,并配套实施“关于科技金融创作成果的奖励办法”,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智库团队”建设。“科技金融智库团队建设及管理办法”就科技金融智库团队成员、工作职责、工作机制、育人机制、管理机构、经费来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设计或制定;“关于科技金融创作成果的奖励办法”对以中心为署名单位的期刊论文、论著、知名报刊上的评述性文章等成果奖励提出了具体且可行的办法,并定期组织科技金融智库团体成员的专题会议予以推动实施。截止目前,该团队已承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等横向科技合作项目多项,到账经费120余万元。


表二 科技金融智库团队

序号

姓 名

年龄

最终学位

职称/称号

专业

单    位

1

邹新月

51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2

段军山

45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3

刘刚

42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4

彭大衡

48

博士

教授

应用数学

广东财经大学

5

孟令国

51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6

潘成夫

45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7

苏国强

46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8

袁鲲

40

博士

教授

经济学

广东财经大学


2.项目研究、论文及研究报告

协同中心联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广州银行和佛山高新区等协同单位,组建了国内一流的科技金融产业研究的学术团队,设立了六大研究方向:微金融与科技企业融资、珠三角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研究、科技行业财税调控及绩效评价、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信息安全、科技金融法律保障体系等六大研究方向。一方面,采取公开招标和自主立项的方式,共开展研究项目10余项,完成研究报告5部,出版专著1部,形成了系列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协同中心组织研究力量,积极承接申报和承接各级各类纵横向项目研究。

协同中心部分项目成果




表三 协同中心自主立项研究情况

项目主持人

项目名称

研究期限

成果形式

朱顺泉

金融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与珠三角经济转型

2015.06-2016.06

论文(1篇,C刊)研究报告(1份)专著(1部)

余  可

广东省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促进科技中小企业横向协同创新的机理和绩效研究

2015.06-2016.06

论文(1篇,C刊)研究报告(1份)


何晓光

互联网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融资模式研究

2015.06-2016.06

论文(2篇)研究报告(1份)

贺敏伟

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金融协同创新平台研究

2015.06-2016.06

研究报告(1份)


许  鹏

广东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研究

2015.06-2016.06

论文(1篇)研究报告(1份)专著(1部)

聂普焱

新常态下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2016.06-2017.06

论文(2篇,SSCI刊)

研究报告(1份)

苏国强

珠三角科技型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2016.06-2017.06

研究报告(1份)


李  政

供给侧视角下的新三板市场融资支持与风险平滑研究

2016.06-2017.06

论文(2篇)研究报告(1份)

谭政勋

珠三角科技金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

2016.06-2017.06

论文(2篇,B+C刊)研究报告(1份)


表四 协同中心承接校外项目研究情况

项目主持人

项目名称

研究期限

成果形式

段军山

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模式、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

2014-2016

研究报告(1份)

段军山

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

2014-2016

研究报告(1份)

刘湘云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研究——基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视角

2014

研究报告(1份)

郭文伟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及其增信体系建设研究

2015

研究报告(1份)

朱顺泉

金融产品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研究

2015

专著(1部)论文(1篇)

彭大衡

以广东为重点的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研究

2015

专著(1部)论文(2篇)政策咨询报告(1份)

彭大衡

广州指数研究

2014-2015

研究报告(1份)后续月度运行报告(22份)

彭大衡

广州产融结合发展促进会筹建方案

2015

研究报告(1份)

袁际军

金融支持广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2015

研究报告(1份)

张  芳

以广州为视角的区域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研究

2015

专著(1部)论文(2篇)政策咨询报告(1份)

余  可

财政补贴对科技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产出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5

研究报告(1份)论文(1篇)

邹新月

农业政策性金融在广东的业务发展问题研究

2016-2017

研究报告(3份)政策咨询报告(3份)论文(3篇)



表五 协同中心论文发表情况

作  者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聂普焱

How to subsidize energy efficiency under duopoly efficiently?

Applied Energy

2016-05

聂普焱等

Effects of energy price fluctuations on industries with energy inputs: An application to China

Applied Energy

2016-03

聂普焱等

Asymmetric duopoly competition with innovation spillover and input constraints

Journal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15-12

聂普焱等

Duopoly price discrimination with monopolization energy input

Energy Sources, Part B:  Economics, Planning, and Policy

2016-06

杨永聪

聂普焱

Asymmetric competition in food industry with product substitutability

Agricultural Economics- Zemedelska Ekonomika

2016-07

姚凤民

余  可

促进技术研发服务外包的财税政策选择

广东财经大学学报

2015-07

朱顺泉

石双宏

创业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证研究—以中国、广东、广州、深圳数据为例

科技管理研究

2016-01

许  鹏

彭大衡

科技金融发展典型模式比较研究及启示


2016-09

何晓光

基于ARMA-GARCH模型的同业拆借利率的VAR度量

对外经贸

2016-02

何晓光

浅析P2P网络融资模式及运作

对外经贸

2016-03

谭政勋

李丽芳

中国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与改革—货币政策视角

金融研究

2016-05

李  政

吴  非

杨雨清

适配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调整

金融理论探索

2016-08

谭政勋

庹明轩

不良贷款、资本充足率与商业银行效率

金融论坛

2016-10



表六 协同中心研究报告撰写情况

作者

报告题目

投递对象

投送时间

朱顺泉

金融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与珠三角经济转型

《科技金融研究专报》

2016-03

余  可

广东省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促进科技中小企业横向协同创新的机理和绩效研究

《科技金融研究专报》

2016-03

许  鹏

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研究

评审合格

2016-06

何晓光

互联网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融资模式研究

评审合格

2016-03

陈  忱等

珠三角地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调查报告

挑战杯广东赛区特等奖,全国三等奖

2015-05

邹新月等

民营企业上市的成功秘诀

集成金融集团

2015-05

彭大衡等

佛山集成集团互联网金融实践案例分析

集成金融集团

2015-05

彭大衡等

广州指数构建方案

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

2015-05

彭大衡等

广州产融结合发展促进会筹建方案

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

2015-09

彭大衡等

广州指数月度运行报告

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

2015.06-2017.03

苏国强

珠三角科技型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创新研究报告

评审中

2017-03

李  政

供给侧视角下的新三板市场融资支持与风险平滑研究报告

评审中

2017-03



(二)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协同中心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围绕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两类人才的培养予以创新探索。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方面,一是突破传统的项目渠道申报机制,立足珠三角区域发展,通过自主设立科技金融“协同创新”项目,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立项,签订严格的项目合同,利用项目研究凝聚团队,培育了一批科技金融产业融合的理论研究队伍。中心两年多来通过推动应用研究导向的科研创新,共计自主设立科技金融“协同创新”项目9项,目前已结题5项,其产出的成果包括专著1部,论文8篇(含SSCI期刊2篇,南大核心期刊4篇)。二是改变传统的理论研究沉溺于书海文献的模式,为科技金融理论研究人员创造条件,及时与科技厅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保持信息畅通,通过掌握科技金融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凝练理论研究的方向与视角。中心两年来通过与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合锦嘉泓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或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带领研究人员参与同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省保监局、广州金融业协会、佛山高新区、广州高新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银行、广发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走访交流(共50余人次)并撰写调研报告,其中,陈忱等同学完成的“珠三角地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调查报告”获2015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国家三等奖、广东赛区特等奖。


与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陈忱等同学获2015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国家三等奖


2.学科建设

协同中心致力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工作,服务于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差异化发展战略,在科技金融学术团队的打造、学术带头人的引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科研成果的产出等方面贡献力量,为广东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成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赵彦云教授(左三)受邀做“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体系研究”主题讲座


(三)社会服务

协同中心先后筹建了“广财大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南沙自贸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基地”、“广州科技金融创新研究院”,为佛山、广州等地产学研相结合提供支持平台。20174月,作为会员单位,加入“广州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产学研联盟”。相继承担的各横向研究项目为广东省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广州中小微企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广州中小微企业融资利率水平监测、以广东为重点的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广州财富中心建设等一系列关系到珠三角及广东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较好地发挥了协同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的功能。





协同中心与广东合鸿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协同中心参与南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家咨询


研究生团队前往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调研


四、学者风采

南岭学者杰出人才聂普焱教授简介

聂普焱,男,中共党员,197212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博士,湖南大学博士后,美国伊利诺大学经济系高级访问学者。201511月调入广东财经大学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工作。主持各类项目1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2003年至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八十多篇,其中SCI检索40多篇,SSCI检索30多篇,EI检索31, 国际学术刊物上共发表60多篇。2007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9年度“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获得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岗位及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