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级金融硕士培养方案

发稿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930

广东财经大学2016级金融硕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二、基本素养与职业能力

基本素质包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身心健康。

职业技能包括: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良好的专业写作能力,金融产品营销策划能力,金融项目管理及协调能力,金融形势与政策分析预判能力。

三、研究方向

1.银行管理方向;

2.证劵与投融资方向;

3.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

四、学习年限

金融硕士均采取全日制学习形式,包括定向、非定向两种类别,学制均为两年半。

五、培养方式

1.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监管部门的人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2.考评方式要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3.加强实践环节培养,在金融机构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金融工作岗位实习不少于3个月。

4.注重职业道德培养。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分学位类和非学位类两种,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为学位类课程,18个学时计1学分。

七、专业实践要求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根据培养计划在金融实体机构或金融管理部门从事不少于三个月的专业实践。实践内容包括金融管理、金融服务、金融营销、金融产品设计与开发、金融热点或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等。每位研究生根据双向选择方式配备校外导师参与专业实践,完成实践单位分配的工作任务,撰写实践报告,出具专业实践单位的考核评价结果,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不合格的实践报告不能取得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八、其他培养环节

金融硕士需完成专业实习、学术科技竞赛活动、文献阅读等其它培养环节。

1.专业实习,4学分

专业实习是金融硕士生培养过程的必修环节。专业实习由每位研究生与校外导师双向选择方式商定实习单位,实习时间为第四学期。金融硕士生实习前应撰写实习计划,在完成实习后应撰写实习报告(3000字左右),填写实习鉴定表并交校外导师评阅,合格者计4学分。

2.学术科技竞赛活动与文献阅读,1学分

为了拓宽金融硕士生视野,促使其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本学科金融硕士要积极参加学术讲座,每位硕士生在学期间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不少于4次,在导师指导下自行组织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或其他校级及以上科技竞赛活动不少于1次。

金融硕士生在校学习期间应根据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及校内导师的具体规定,系统阅读相关中外专业文献不少于10篇(部),在中期考核前撰写5千字以上的读书报告(在其后列出所阅读的文献目录),校内导师对报告进行批阅、考核,未合格者不能参加开题报告。

完成以上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及文献阅读,校内导师评价合格后计1学分。

九、考核方式及要求

学位类课程考核方式为:笔试(以下均含闭卷、开卷)、笔试结合课程论文、笔试结合口试、笔试结合实验设计等;非学位类课程考核方式为:笔试、口试、课程论文、课程论文结合实验设计、实验设计等形式,具体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经考核合格,学位类课程达到70分以上可获得学分,其他类课程达到60分以上可获得学分。

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取的硕士生应补修 2门本科主干课程并列入个人培养计划,具体是《会计学》、《西方经济学》,补修方式由各培养单位自定。补修课程采取闭卷考试,达到60分为合格,不记学分,应补修而未补修或者补修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十、毕业学分及要求

研究生修满40学分,完成专业实践及其它培养环节,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方可毕业。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经考试合格并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方可获得学分,其他课程按规定进行考试或考查,成绩60分即可获得学分。

十一、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提交开题报告。研究生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1)选题的依据和目的;(2)选题的意义和价值;(3)国内外研究文献综述;(4)论文设计方案,实施计划进度及预测结果;(5)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毕业设计(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金融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结合专业学位职业背景,与实践紧密结合,其内容应着眼于实际问题,可采取毕业(设计)论文,提倡采用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和企业诊断报告等形式。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符合《广东财经大学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十二、附件

附件一:研究生教学设置计划

性质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

开课单位

学位类课程

公共

基础课

Z1503001

基础英语

54

3

1

黄  华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3002

中级宏微观经济理论

108

3

1.2


严惟石

何  刚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3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3

陶日贵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专业

必修课

Z1503004

金融理论与政策

54

3

1

段军山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3005

投资学

54

3

1

朱顺泉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3006

公司金融

54

3

1

刘湘云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3007

计量经济学

54

3

2

张  芳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非学位类课程


银行管理

Z1502001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36

2

2

王向荣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2

国际金融管理

36

2

2

文  彬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3

金融经典名著(篇)阅读

36

2

2

刘  刚

刁怀宏

郭文伟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证券与投融资

Z1502004

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

36

2

2

苏国强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5

投资决策经济分析

36

2

2

姚  燕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3

金融经典名著(篇)阅读

36

2

2

刘  刚

刁怀宏

郭文伟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7

金融职业规划

18

1

1

校外

导师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8

金融衍生工具

36

2

2

林孝贵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09

个人理财研究

36

2

2

黄德权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10

金融监管问题专题

36

2

3

导师组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11

投资基金管理

36

2

3

孟令国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Z1502012

行为金融研究

36

2

3

邓学斌

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附件二:必读书目(含经典著作、专业文献和专业学术期刊),不少于20种。

    1.Beatriz Armendáriz, The Economics of Microfinance. Jonathan Morduch. MIT Press,2010.

    2.Eugene F. Fama. Foundations of Finance. Basil Blackwell. 1977.

    3.Eugene F. Fama and Merton H. Miller. The Theory of Finance. Dryden Press. 1971.

4.Amaro de Matos.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Corporate Finance.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1.

    5.Bennett T. McCallum. Monetary Economics.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1989.

    6.Avinash K.Dixit and Robert S.Pindyck. 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4.

7.Eugene Silberberg and Wing Suen:《经济学的结构——数学分析的方法》(影印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

8.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9.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商务印书馆,1997年版。

10.雷蒙德·W·德史密斯:《金融结构与发展》(中译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

11.[]本杰明·M·弗里德曼、[]弗兰克·11·哈恩 主编:《货币经济学手册》,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

12.刘潔敖:《国外货币金融学说》,中国展望出版社,1989年。

13.(美)托马斯·迈耶等:《货币、银行与经济》(中译本,第六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14.(美)劳埃德托马斯:《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中译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年。

15.(美)迈克尔·梅尔文:《国际货币与金融》(中译本),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

16.(美)米什金:《货币金融学》(中译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17.(美)彼得·S·罗斯:《商业银行管理》(中译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

18.王江:《金融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19.Stephen F.Leroy and Jan Werner. Principles of Financial Economics.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影印版),2005年。

20.(挪威)卡尔·H·博尔奇:《保险经济学》(中译本),商务印书馆,2000年。

21.Keith Cuthbertson and Dirk Nitzsche:《金融工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年。

22.J.Hull:《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证券》,张陶伟译,华夏出版社,1999年。

23.David G. Luenberger. Investment Science.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译本),2004年。

24.(美)滋维·博迪,亚历克斯·凯恩,艾伦·J·马库斯:《投资学》(中译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

25.弗兰克·J·法博齐:《投资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26.(美)特瑞斯·普雷切特等:《风险管理与保险》(中译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27.李心丹:《行为金融学:理论及中国的证据》,上海三联书店,2004年。

28.重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国际金融研究》、《金融学季刊》、《The Journal of Finance》、《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The Econometrics Journal》等。

29.IMF、世界银行、国研网、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人大经济论坛等网站。


附件三:专业实践安排

专业实践时间:第4学期(每年的3-6月)。

专业实践地点:校外导师所在或推荐金融机构。

专业实践安排办法:根据各校外导师自行申报的可接收人数,实行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由办公室专职老师统一协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