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067

(一)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是由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全国首批金融硕士招生资格,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核心课程中有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通过科研驱动、实践创新、中外协同培养具有“创新型思维、应用型技能、本土化洞察、国际化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在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从事金融、投资以及金融科技等相关业务的复合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保险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国际结算、数字金融、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与量化金融、粤港澳金融监管制度比较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融学专业综合实验、校内仿真综合实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学综合实验、ERP软件、金融分析软件。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金融学、金融专业硕士及相关专业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 201997.14%202092.09%

学生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



(二)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专业2014年获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020年获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核心课程中有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校级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实用技能、数据分析思维”的金融投资新商科人才;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素质金融投资人才培养基地。以CFA课程体系为特色,培养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资学、金融理财原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计量学、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基金管理、金融营销、个人理财理论与实务、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ERP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行为模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证券投资分析、综合理财规划、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学、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工程学、投资学专业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攻读投资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201993.59%,202090.35%

学生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等。



(三)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中有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培养目标: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对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证券分析技术与投融资操作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量化投资与统计软件、金融工程专业综合实验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社会劳动与实践、专业综合实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分析软件、金融工程专业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金融工程或相近的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投资学、数量金融、金融统计等方向的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 201998.20%202090.38%

学生就业方向: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



(四)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2004开始招生2014年获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遵纪守法意识,具备较高的道德品格心里素质;掌握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保险知识和保险理论,具备保险实务专业技能;具备全球视野,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具有较为深厚理论功底、较为全面的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拥有继续攻读高等级学位的能力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保险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精算、再保险、社会保险、金融理财原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融学专业综合实验、校内仿真综合实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学综合实验、人身险实训,财产险实训,车险实训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金融保险学相关专业硕士及相关专业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 201997.%202093.94%

学生就业方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从事保险经营、保险营销等相关业务;政府机关、社会保障部门从事保险监督与管理或社会保障服务的相关工作;其他金融机构或大中型企业从事保险或与保险有关的金融业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