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十五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暨金融风险防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854



2019525日,第十五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暨金融风险防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汕头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澳门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师生齐聚广东财经大学,聚焦金融风险防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问题开展充分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安排八篇论文进行交流。上海科技大学徐剑锋老师汇报了《Measurement error and symmetric instruments,针对自变量x的测量存在噪音/测量误差时,提出了校正测量误差的一种新方法,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方法对比检验校正测量误差的方法。徐剑锋老师指出在样本较小、测量误差较大的情况下,SAIV(对称平均工具变量法)完全优于已有工具变量法,SGMM散布小于SAIV但是偏差略大于2SLS。当系统噪音变大(R^2减小),SAIV的优势会进一步加大。徐剑锋老师认为,SAIV方法在不增加假设的情况下提高了分析数据的质量,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丽鹤老师介绍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广东省数据库。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广东省数据库在2018年对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工商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和研究,询问了企业家创业经历和创业过程、工作经历、企业经营状况、创新情况、营商环境评价、投资贸易等信息。调研数据显示,广东省工商注册企业中在注册地址经营的企业为24%,在其余样本中,16%已经死亡(其中14%已注销或被吊销、2%事实上已不再经营但未履行注销手续),3%已搬迁, 35%的注册企业找不到,其余企业不能确定经营状态。这一调查数据为了解广东省营商环境和企业经营现状等提供了事实依据。

汕头大学蔡欢老师报告了《中国上市公司年报风险因素披露进展》。在这篇论文中,蔡欢老师基于对2012-2017A股上市公司的研究,不仅沿用现有的风险披露篇幅衡量指标,还依据证监会准则中列举的16种主要风险因素构造新指标,衡量公司参照准则要求披露的情况。研究结果发现,国有企业、境外审计以及高杠杆公司更倾向于参照准则披露风险因素。除此之外,与现有文献不同的是,新上市和机构持股比重高的公司,风险披露篇幅更长;并且在考虑了国有企业和境外审计之后,公司规模、净资产收益率(ROE)、四大审计与公司风险因素披露无显著相关关系。

广东财经大学蔡卫星老师报告了《竞争中性的资本市场反应: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基于首次提出竞争中性原则的外生事件,他们检验了竞争中性原则的资本市场反应。研究结果显示:引入竞争中性原则使得股票市场得到了显著为正的短期累计超常收益,说明资本市场投资者对引入竞争中性原则给出了显著的正向反应;其次,竞争中性的资本市场反应存在着分化,处于非进入管制行业企业获得的正向反应显著高于进入管制行业企业;进一步的,进入管制对竞争中性资本市场反应的影响存在着显著的异质性,在高市场化地区、长期竞争力差、中央国有企业和小企业中更加显著。

陕西师范大学王猛老师汇报了《省会城市为什么越来越大?——政治资本视角的解释》。首先构造省会城市人口比重、省会城市首位度指标,基于常住人口数据分析1990-2017年省会城市扩张的特征。进一步的,从政治资本视角探讨省会城市扩张的原因,并利用2003-201725个省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回归结果显示:政治资本推动了省会城市扩张,表现为省会城市政治资本占全省的比重增加1个百分点,导致省会城市人口比重、省会城市首位度分别增加0.020.15个百分点;政治资本的影响具有时效性,在当年和第2年显著,第3年则不显著;政治资本对省会城市扩张的影响在不含计划单列市的省显著,在下辖计划单列市的省则不显著。

清华大学高宇宁老师报告了《中国区域间贸易隐含就业创造与转移——基于时间序列投入产出模型的分析》。该文使用19972016年期间的时间序列区域间投入产出模型对我国区域间贸易隐含就业创造进行分析,发现:(1)区域间贸易隐含就业规模到2016年已经达到外贸就业创造的两倍;(2)近年来北部沿海和中部地区成为区域间就业创造的枢纽,发达地区的需求为欠发达地区创造了大量就业,区域间贸易隐含就业创造中存在“先富带动后富”的现象;(3)生产性服务业对我国区域间贸易隐含就业创造的贡献能力不断增加,其中交通运输零售服务业就业创造的贡献率相比1997年增加了18.6%;(4)相比于各地区完全市场分割的“反事实”情景,区域间贸易的存在提高了我国的生产效率,未来国内市场一体化将成为就业创造的关键动力来源。

西南财经大学的郑智杰博士报告了《Patent protecti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in a Schumpeterian economy》。该文通过构建发达-发展中国家的两国熊彼特增长模型,研究分析知识产权保护强度对于发达国家技术创新以及发达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技术转移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会缩小两国之间的工资差异,短暂地提高发达国家的技术创新,并永久性地提升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移强度。增强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会扩大两国之间的工资差异,并永久性地降低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移强度。不过,对于发达国家自身的技术创新影响效果并不清晰,取决于两国的相对市场/人口规模。

中山大学陈良源博士报告了与我院王少林博士合作的论文《多维度货币政策干预下央行是否言行一致?》。该文对央行书面沟通进行了科学量化,用五个不同指标来衡量央行实际干预,研究发现:首先,货币当局对于调控性较强的数量型和价格型政策工具表现为高度的言行一致;其次,央行沟通能够解释当期实际干预,即如实向公众解释政策行动;再次,通过沟通提供了宏观经济数据之外的信息便于公众理解央行行为,即采取明确而非模糊性的沟通策略;最后,央行沟通能够预测未来实际操作方向,即央行沟通能够充当前瞻性指引进行预期管理。

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与会人员就模型设定、数据处理、命题推理、计量方法和实证结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良好互动使与会人员获益良多。来自兄弟高校参会代表对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科为会议提供的高质量研讨场所和良好的会务服务表示感谢。在会议最后阶段,蔡卫星副院长介绍了我校金融学科的发展情况,感谢各位参会代表对我校金融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最后,在与会代表热烈中的掌声中,第十五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暨金融风险防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