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第7期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392


2019528日,第7期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在北二331学术研究中心顺利举行。此次午餐会由金融学院承办,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共30余位老师共同参加。

本次午餐会金融学院赵立军博士汇报了他与合作者的论文《信用评级机构能否对发债企业进行有效监督——基于评级下调压力对过度投资抑制的视角》。在这篇论文中,赵立军老师以2011-2018年发行过债券并拥有主体信用评级的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了主体信用评级与企业过度投资水平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静态的信用评级不能抑制过度投资行为,由于负债能力更强,拥有信用评级的企业过度投资水平反而更高;动态评级调整能有效发挥监督作用,评级机构向上市公司发出评级可能下调的警告后,其过度投资水平会显著下降。股权性质会影响上述抑制效应,评级下调压力对过度投资的抑制效应仅在民营企业组中存在。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过度投资抑制效应是通过大股东对管理层的监督实现的。赵立军老师的研究从过度投资抑制的角度,探究了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外部中介机构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并为我国信用评级有效性提供了增量证据。

这篇论文是赵立军老师关于信用评级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的工作论文之一,赵老师还简单介绍了其信用评级对公司分红方式、会计政策选择等方面影响的研究。赵老师的研究主题引起了现场老师浓厚的兴趣。各位老师从被解释变量的衡量、解释变量设置、数据处理方法以及进一步拓展研究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老师的意见对于论文的进一步完善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