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举办2019年“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9122


关于举办2019年“智盛杯”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院校: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推动产教融合,紧扣当前高校的教学要求,将金融理论融于实践,加强信息化手段和计算机虚拟仿真模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推进本科金融类专业“教、学、考、做、赛”五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推进金融科技教育“工学结合、学做合一”;同时也是为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对接互联网金融企业人才需求,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鼓励创新意识、深化创新层次、激励创新人才。竞赛也为教师的教学成果提供展示平台,为全国本科金融类专业教师提供交流平台,起到检验金融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的作用,提升金融科技教育水平,引领金融学科实践教学建设方向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决定主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赛项名称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

承办单位: 广东财经大学

协办单位:金融科技产学协同创新联盟      

技术支持:深圳智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三、竞赛流程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本项竞赛,大赛采用“全国赛”一级竞赛模式组织赛事。

1、初赛

初赛为网络选拔赛,各校、省(直辖市)或区域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团队共4名参赛选手,由赛事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划分省或区域。由技术支持单位提供网络竞赛平台,竞赛内容参考决赛阶段“金融科技知识与技能竞赛单元”的内容进行组织,每个省(或区域)决出1-5支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原则上不超过本省(或区域)参赛队伍总数的30%)。

  1. 总决赛(国赛)

总决赛采用现场赛方式,参赛代表队数量不超过50支队。竞赛结束后当天公布成绩并颁奖。

四、报名及竞赛时间

1、参赛对象: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在校学生。参赛选手的年龄须不超过26周岁,年龄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191231;

2、竞赛时间:201910-12;

3、参赛队伍:本赛项为团队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4名选手组成,须为同校在籍学生,性别和年龄不限,可配12名指导教师。

4、竞赛日程:

项目

时间

组织方式

初赛

2019115日前

以院校为单位自行组队报名,由赛事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划分省或区域进行网络选拔赛

决赛

20191110日前

决赛(国赛)报名

2019128

承办院校组织现场竞赛及颁奖仪式


五、决赛(国赛)内容

本届比赛决赛阶段的竞赛内容包括金融科技创新设计竞赛单元(占总成绩30%)、金融科技知识与技能竞赛单元(占总成绩70%)两部分。

1、金融科技创新设计竞赛单元

本竞赛单元的作品主题围绕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新媒体营销模式、金融大数据运用、金融企业社会形象等方向,参赛选手可充分运用所学与实际金融功能需求、金融产品需求、金融企业需求结合,自主选题。参赛作品应结合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强调原创性、创新性、实用性。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产品功能设计、金融产品形态设计、量化投资策略、金融风险控制策略、新媒体营销传播内容设计、社媒公关方案、金融营销案例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等。

1)作品要求

每个参赛队伍由1-4名队员组成,每个参赛队伍只可提交一份参赛作品。文字类型作品字数不限,阐述清楚作品构想即可。参赛作品应是参赛队员独立设计、开发完成的作品,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凡发现抄袭、剽窃等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

备注:主办方有权在大赛官网及公众号上展示参赛作品。(展示作品注明作者)

2)作品提交时间

20191110日—1128日,请将参赛作品提交至:2806442440@qq.com

3)优秀作品现场答辩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进行网络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出作品排名前10名的团队参加决赛现场展示及答辩,并根据现场答辩成绩,前5名的团队将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最佳创新设计奖”。(注:答辩成绩不带入总分计分环节,即计算总分时本部分的得分仍按照网络评审得分计算)


2、金融科技知识与技能竞赛单元

1)金融科技基础知识

主要考核选手对主要互联网金融政策、基本金融科技知识的掌握能力。客观题环节的比赛使用竞赛系统在线完成操作,比赛成绩由系统自动评分。客观题的题库范围是互联网金融政策文件、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征信、互联网消费金融、大数据金融、金融系统性风险仿真、反金融诈骗等涉及的知识。

2)金融科技运营能力

主要考核选手金融科技相关产业链整合运营能力、互联网金融全业态业务运营能力、商业银行创新综合业务能力、金融营销能力等,通过设定的运营指标和考核任务,以团队合作的模式完成相关指标和任务,达到系统设定的考核要求,并由系统自动完成竞赛成绩评定。

3)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金融与量化交易投资能力

主要考核选手通过借助人工智能的Agent学习机制下构建的仿真交易系统,计算固定收益证券价值和股票收益率、培养金融数据处理、金融模型构建与运行计算、量化投资分析的能力、学习投资组合的构造方法,评判不同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并由系统自动完成竞赛成绩评定。

六、训练及竞赛平台

201910-11月,由技术支持单位向已正式报名院校开放云平台训练。

201912月,由技术支持单位提供竞赛平台。

七、成绩评定

本次竞赛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金融科技创新设计竞赛单元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占总成绩的30%;金融科技知识与技能竞赛单元的所有比赛项目均由系统自动评分并生成,占总成绩的70%

八、奖项设定

1、本赛项为团体赛,只设团体奖,团体奖根据两个单元的总成绩排名确定,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2、团体奖项按参加决赛的实际有效队伍总数设置: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胜奖若干,采用四舍五入计算法。

3、决赛阶段的奖励金由技术支持单位深圳智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具体现金奖励规则详见竞赛规程。

4、获得一、二、三等奖参赛队指导老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九、参赛费用

本赛项不收取参赛费用,交通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十、联系方式

1、承办院校

联系人:孙老师18024580548               

2、学科组秘书处

联系人:周老师  18959286019                 

3、技术支持

联系人:李老师  13480882180、连老师  15118177427                   

望相关参赛院校提前安排好时间,做好参赛准备工作。

特此通知!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

广东财经大学(代章)

201910












附件:

2019年“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

参赛报名表

参赛院校(盖章)


院、系


领队


电话


指导老师1


电话


指导老师2


电话


参赛学生1


参赛学生2


参赛学生3


参赛学生4


邮箱


说明事项


报名邮箱: 813537760@qq.com    

指导老师QQ群:372295218

学生交流QQ群:42321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