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发稿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512

在国家哲学和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布的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中,我院李亚青副教授、郑军博士、杨亭亭博士申报的课题成功入选。为了确保立项课题能够高质量完成研究顺利结题,在邹新月副校长的亲自指导下,金融学院积极创新社科基金管理模式,提出从源头抓起的新思路,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现场把关,为立项课题举行了开题论证会。教育部高校社科评价中心李建平主任、广东省社科规划办公室姜波主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杜金岷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和科研处处长邓世豹教授等五位专家出席指导了本次论证会。

李亚青副教授立项课题是《医疗保障制度对健康平等的精准化改进研究》,她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如何以弱势群体为重点,就医疗保障影响健康平等的内在机制及效应展开研究,以挖掘制度潜力,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从“病有所医”到“促进全民健康”的内涵式发展。各位专家围绕如何开展这一课题研究提出了真知灼见,建议李亚青副教授要重点关注健康平等的理论界定、经济学研究范式的运用、政策建议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

郑军博士的立项课题是《多主体供给下我国住房租售价格演化机理与协同型调控政策研究》,他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本课题的选题依据、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住房调控是当前经济金融的热点问题,各位专家高度认可这一选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建议郑军博士在进行课题研究时要重点关注多主体供给的理论基础、租售同权的具体内涵以及协同型调控政策的内在机理等方面。

杨亭亭博士的立项课题是《政府精准补贴提升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的机理、效应与政策优化》,她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包括政府精准补贴概念阐释、精准补贴对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影响的理论分析和机制研究、政府补贴对制造业创新能力影响的实证分析和中介效应检验、政府补贴政策优化的理论及实践方案。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思路非常清晰,建议杨亭亭博士在进行课题研究时要重点关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论证政府补贴的合理性及科学性、政府精准补贴的概念界定、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的度量、政府如何分担企业创新的风险以及项目开展应深入企业调研等方面。

邹新月副校长对本次选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强调会议目的有两点:一是请各位专家把关指导,帮助课题主持人完善思路;二是督促各位主持人按时间节点、按进度计划、按质按量推进课题研究。他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抽空参加论证会表示感谢,高度认同各位专家富有洞察力和建设性的意见,强调各位主持人务必认真吸收专家建议完善课题研究思路。

金融学院最近三年入职的青年老师旁听了此次开题论证会,邹新月副校长要求各位青年老师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意见,积极向学院各位国家级课题主持人请教项目申报经验,早准备早动手,积极备战2019年国家级课题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