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宗庆庆教授做客第四十六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956

  20191129日上午10: 00,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副主任、助理教授宗庆庆做客第四十六期琶洲金融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应用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逻辑”的学术讲座,我院蔡卫星副院长主持讲座,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从回归分析和因果推断,到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宗庆庆教授沿着应用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的发展轨迹展开他的演讲。首先论述了传统回归分析中因果关系定义的偏误,由此阐述了因果推断中的核心问题是“反事实结果”无法被观测。接着,介绍了解决此问题的多种因果识别方法:工具变量法、随机分派、断点回归、匹配和双重差分法等,并且结合经典文献向大家生动地讲授了在研究中寻找工具变量的多种方法、随机分派的三种实验方法、以及断点回归、匹配和双重差分法的原理等。最后,结合理论与实务,向大家介绍了方兴未艾的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在应用经济学实证领域的应用。

宗庆庆教授的精彩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让在场师生对经济学实证方法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围绕数据科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关系、顶级英文期刊的发表经验与宗庆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我院蔡卫星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宗庆庆教授常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