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范剑勇教授做客第四十三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447

        20191025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剑勇做客第四十三期琶洲金融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晋升激励、土地注入与地方债务增长:基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视角》的主题讲座。我院蔡卫星副院长主持讲座,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范剑勇教授分享了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经验。他基于自身的研究、申请和评审的经历向参会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准备课题时要厚积薄发,深入理解经典理论,找到课题在理论上的依据;在开展课题时要敢于开门见山亮出观点,课题开展要兼顾理论深度与现实变通。在第二部分的学术报告中,范教授将现任市委书记的来源分为晋升、平调与来自省级或中央等,考察其对地方债务的影响;利用4万亿投资刺激,DID方法,检验晋升官员的债务效应;并检验债务增加是否通过土地注入这一渠道进行的。从结果上看,晋升压力大的市委书记相对于其他类型官员举更多的债;4万亿计划使城镇化发展由土地财政模式转向土地金融模式,中西部地区较东部沿海地区更多采取土地金融模式。该研究提出去杠杆任务迫在眉睫。

      范剑勇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围绕变量构建、地方政府政策转变等方面与范剑勇教授进入了深入的交流。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邵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