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彭红枫教授做客第四十四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21

2019118日上午9点,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客第四十四期琶洲金融论坛,在北二338室做了主题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与经济波动”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我邹新月副校长主持,我院副院长刘刚、副院长蔡卫星陪同,我校8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红枫教授结合中国外汇市场汇率变动情况,假设经济中同时存在本币定价(PCP)和外币定价(LCP),且引入了延迟支付、资产组合调整成本以及本国与外国不同规模的区分构建了反映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汇率决定方程。接着彭红枫教授对模型中的经济结构、家庭期内决策、家庭跨期决策和厂商部门进行详细解读,并在本国产品市场、劳动市场、债券市场以及外汇市场均衡的条件下求解方程获得最优解。最后彭红枫教授对所求结果以二维平面三维立体的图示并结合假设进行模型的动态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不高时,央行由于“不可能三角”的限制只能基于次优的货币政策参数实施货币政策。随着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下,利率对通胀的反应幅度不断上升,对产出缺口的反应幅度不断下降;延迟支付对本国通胀的影响不断上升;本币定价和外币定价共存使社会福利损失先增加后下降。


彭红枫教授的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角度新颖、分析全面,在场师生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最优货币政策规则与经济波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给我校师生带来诸多启发。最后,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