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第17期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494

2019123日,第17期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在北二331学术研究中心顺利举行。此次午餐会邀请了金融学院夏婷老师介绍了她的工作论文,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共40余位老师共同参加。

夏婷老师报告的工作论文题目为《How does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drive Asian emerging stock market volatilities, A perspective from Garch-Midas 》。这篇论文探讨了中国、欧盟、日本、美国四个地区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以EPU衡量)对东亚地区八个股票市场(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拉西亚、菲律宾、韩国、台湾、泰国)波动率的影响,并检验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股市的影响是否发生了变化。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它由美国学者首先提出,基于公开的新闻报道,通过文本分析计算出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情况。相关网站已经公布了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本文既是对EPU的一个应用研究,也是对Garch-Midas方法的一个探索研究。Engle et al(2013)年提出的Garch-Midas在资产收益率预测、资产波动率预测、投资组合预测等领域广泛运用。本文的研究表明,中国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东亚股市的影响最为广泛且显著,并且衰减期较长;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位居其次,但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欧洲、日本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较小,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也变弱。此外,在波动率预测方面,RMSEMAE标准下,加入中国EPU的预测效果要优于加入其他三个EPU的预测效果。在东亚股市的波动特征方面,马来西亚的股市波动聚集现象不及其他市场明显,对来自这四个地区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也并不敏感。

夏婷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广泛讨论,其他老师围绕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的合理性、模型方法改善展开了热烈交流,并指出可以针对不同测量方式下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进行稳健性检验,这些建议和意见对论文的后续修改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