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魏先华教授做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56

近年来,我校积极拥抱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将数字经济作为我校特色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的优势和价值。在此背景下,科研处、金融学科(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经济学院等联合发起了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专题讲座。2020611日,受邹新月副校长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魏先华教授作为专题讲座首位嘉宾,为我校教师开讲“新基建的国家战略逻辑思考”。

魏先华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在区块链、数字经济等领域具有非常深厚的积累,曾为中国人民银行、全国社保基金会等单位提供有关数字经济方面的决策咨询。聚焦新基建的战略逻辑,魏教授从为什么要推进新基建新基建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推进新基建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展开,并结合新基建中的数字经济发展,着重论述了“作为未来经济支柱的数字经济”和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新基建

 

 

魏先华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我校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对于更好地理解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最后,金融学院蔡卫星副院长代表举办单位对魏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邀请魏教授今后常来广东财经大学指导。

 

【嘉宾介绍】

魏先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路透金融风险管理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长沙分行科技科科长、票据交换中心主任。魏先华教授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委托项目;在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魏先华教授是中国现场统计协会数理统计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协会核心期刊《管理评论》副主编、ITQM国际协会金融分会主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