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在线示范课(第四场): 刘桂芳博士《金融工程学的在线教学设计》

发稿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642

2020617日晚上,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刘桂芳老师利用腾讯课堂以示范课的形式分享疫情期间金融工程学课程的网络教学模式。此次公开课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共有47名金融学院的教师参加了在线观摩,很多由于晚上有课没能观摩的老师都在其他时间观看了视频回看,从中汲取了一些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设计的经验。

刘桂芳老师首先介绍了在疫情期间怎么做金融工程学课程的教学设计。其教学设计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主要工具有腾讯课堂与云班课。课前是准备阶段,将相关教学资源上传到云班课平台;课中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通过问题讨论、限时测试等带动课堂互动;课后通过云班课布置课后作业、单元小测等,并导出相关的统计数据,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下一阶段教学安排的调整做参考。

在示范课的中间阶段,刘老师基于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详细介绍了她的整个教学设计是怎么展开的。将购物券、电影票、限时签到等实际案例引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加深对欧式期权与美式期权的理解,同时通过腾讯课堂限时测试的形式检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

为了避免枯燥的数学模型和公式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刘老师特地通过图形来帮助学生理解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通过表格形式来呈现期权价格的求解过程,这样不仅解题思路很清晰,而且学生的接受程度也会大大提高,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最后,刘桂芳老师对本次分享的教学经验进行了一个总结,李亚青老师和王向荣老师进行了点评。此次示范课讲解详细,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获得了参课老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