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京师范大学张勋教授做客第50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33

2020年7月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统计系张勋教授受邀做客50琶洲金融论坛暨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系列专题讲座第2讲,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2.0时代”的线上讲座。蔡卫星副院长主持会议,来自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50多名师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

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正由传统基建走向新基建,数字金融发展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张勋教授对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起源、历程和效果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评估,系统地回顾近10年来数字金融发展所带来的中国经济的变化,深入介绍了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现状,并着重关注以下问题如何衡量数字金融发展的速度及地区差异?数字金融发展对居民的收入、消费和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及在面临互联网(数字)鸿沟时,数字金融发展能否带来涓滴效应?

张勋教授的讲座体系完整逻辑清晰、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引起了我校金融学科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围绕着数字金融指数构建、数字金融居民创业、数字金融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之间的关系、数字金融减贫效应与扶贫政策等问题张勋讲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蔡卫星副院长对张勋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对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并邀请张勋教授在方便的时候再来我校金融学科指导。


【主讲嘉宾简介

张勋,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两本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和国际消费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和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担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访问学者、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正式成员等多项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