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0年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457


(一)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2009年又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确立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专业现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金融学专业现有33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7名;博士3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人;金融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8项,省级各类基金项目近10项。

培养目标:为适应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对应用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金融实务技能和具有较强的业务拓展、创新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会计学、公司金融、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学、保险学原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结算。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融学专业综合实验、校内仿真综合实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学综合实验、ERP软件、金融分析软件。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读研、出国学习。

毕业生就业率:201899.44%201997.14%

学生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等。


(二)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是一门将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引入金融领域,应用新型金融工具、金融数量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数学应用程度高、经济学与金融学结合紧密、实践操作性强、对市场经济发展适应迅速等特征。金融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师6人,广东省珠江学者1人,已形成一支职称、学源、年龄等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学团队,承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社科、广东省自科、广州市社科等各级科研项目10多项,金融工程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注重实践教学拥有国家级经管实验中心金融实验室,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广东省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对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证券分析技术与投融资操作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财务报表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社会调查、行业调研、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分析软件、金融工程专业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外攻读金融工程或相近的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投资学、数量金融、金融统计等方向的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201898.11%201998.20%

学生就业方向: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等。


(三)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就是对投资进行系统研究,从而更科学地进行投资活动。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投资学不仅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更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既要熟悉宏观的投资政策背景,又要精通各种投资的微观技巧。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视野,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等。

投资学专业(金融投资)是校级特色专业,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有21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19人,硕士生导师9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双语教学教师)3人,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及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专家委员1人,广东省技能鉴定中心理财专家委员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投资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方法、数理基础扎实,具有扎实的资本运营管理理论知识和投资理财方案优化设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企事业部门从事投资理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资学、金融理财原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计量学、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基金管理、金融营销、个人理财理论与实务、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ERP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行为模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证券投资分析、综合理财规划、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学、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工程学、投资学专业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攻读投资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201896.15%,201993.59%

学生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中高等学校等。


(四)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7人,其中具有海外留学或访问经历的教师6人。本专业2014年立项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立项。本专业拥有香港富通保险公司等多个实习基地,其中粤港金融人才协同培养实践教学基地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保险知识和保险理论,具备保险实务专业技能,具备全球视野,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具有较为深厚理论功底、较为全面的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保险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精算、再保险、社会保险、金融理财原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综合实验,校外专业实习。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外攻读保险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201896.23%201997%

学生就业方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从事保险经营、保险营销等相关业务;政府机关、社会保障部门从事保险监督与管理或社会保障服务的相关工作;其他金融机构或大中型企业从事保险或与保险有关的金融业务。


(五)金融学专业(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注:招生代码70592

项目介绍:金融学专业(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是广东财经大学与“世界百强大学”西澳大学1合作开办的学历教育项目,按照2+2模式联合培养,广东财经大学负责执行第一、二学年的本科教学计划,西澳大学负责执行第三、四学年的本科教学计划。同时满足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广东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和西澳大学的商科类学士学位。本项目的合作机构是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培养目标:本项目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金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

培养模式:标准修业年限四学年。按照2+2模式联合培养,学生先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学习2个学年,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前两年平均成绩达到70分(百分制),无不及格科目(补考或重新可算及格),并取得雅思成绩(总分至少6.5,且听说读写各单项均至少6.0,若不到达此语言要求,可在西澳大学语言中心修读课程),然后在西澳大学对接学习2个学年。同时达到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分别授予广东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和西澳大学的商科类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国内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全英)、宏观经济学(全英)、管理学(全英)、统计学(全英)、金融学(全英)、会计学(全英)、全球市场营销管理(全英)、消费者行为(全英)、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等。

国外主要课程:Corporate Financial Policy(企业财务政策)、Investment Analysis(投资分析)、Derivatives and Markets(衍生产品及市场)、Financial Econometrics(金融计量方法)、Business Analysis & Valuation(商务分析评估)、Financial Planning(理财规划)、International Finance(国际金融)、Bank Theory and Practice(银行理论与实践)、Derivative Strategy and Pricing(衍生战略和定价)、Securities Market Transactions(证券市场交易)、Application of Financial Management(应用金融管理)等。

首届学生培养质量:首届毕业生中,有71人选择继续深造,占比达85.5%,其中69人被国(境)外名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包括墨尔本大学7人、悉尼大学6人、西澳大学13人、新南威尔士大学22人、昆士兰大学5人、诺丁汉大学2人、香港中文大学1人、香港理工大学1人。选择就业的首届毕业生中,入职单位都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企业。

学生就业情况:中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机构、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跨国企业、政府经济及金融管理部门等,或者国内外继续深造。2

收费标准:

(一)广东财经大学的收费标准

本项目在国内学习期间,应缴纳专业学费、学分学费和专业培训费。

1.每学年按学年学费标准5,050元换算成学分制收费标准缴纳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专业学费按学年缴纳;每学期按在广东财经大学修读的学分缴纳学分学费(每学分60元)。

2.在广东财经大学第一、二学年按33,800/学年缴纳专业培训费。

3.在广东财经大学第一、二学年的住宿费等另计。

(二)西澳大学的收费标准

1.本项目在国外学习期间,学费和住宿费按照西澳大学官网当年公布的收费标准收取。

2.以该校2020年公布的总费用为例:学费约38,000澳元/学年、基本食宿费约20,290澳元/学年;两学年总费用合计约116,580澳元,按14.9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57万元。

3.学生如需在西澳大学修读语言课程、暑期课程或本项目教学计划外课程,费用另计。

(三)合作机构的收费标准

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收取项目管理与服务费20,600/人;另收取回国保证金20,000/人,并在学生完成或终止学业回国返校后全额无息退回。

【注】

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是西澳大学唯一授权负责本项目管理与服务的澳大利亚注册机构。

本项目新生须在2020930日前,向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次性缴付项目管理与服务费20,600元。

本项目学生须在获得澳大利亚签证后5日内,向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次性缴付回国保证金20,000元(该项“回国保证金”在学生完成或终止学业回国返校后全额无息退回)。

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相关收退费办法,详见该协会的《项目管理与服务合同》。

本项目学生在赴西澳大学对接学习前,须申请签证,并向澳大利亚使领馆提供35万元人民币左右的银行存款证明。

该项目部分课程为全英授课,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填报。

招生咨询方式

网址:http://finance.gdufe.edu.cn/

电话:020—840969808409699784096980

E-mailgdufe_jrxy@163.com


1注释:西澳大学是“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成员之一,被评定为“超五星级大学”,在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86,在2020US 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中位列第86。本项目的国外教学单位——西澳大学商学院,已获AACSBEQUIS双重国际认证,并与哈佛大学商学院共享学术教育平台资源;开设了亚太地区最大的金融市场交易室,并获“伦敦国际视听年度教育项目奖”,其金融学专业在2020QS世界专业排名中位列前一百。

2注释:拥有广东财经大学和西澳大学两个学位的学生,如果向澳大利亚的力拓集团、西澳电力、毕马威、奥卡吉等世界500强企业求职,将会很有竞争力。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