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暨南大学姚加权教授、陈创练教授做客第56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871

2020年1124日上午,暨南大学姚加权教授、陈创练教授受邀做客第56期琶洲金融论坛,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蔡卫星副院长主持,来自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的50多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在生成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怎样的?对企业生产率的提高、劳动力机构的优化是否会产生重要影响呢?暨南大学姚加权教授以“人工智能、企业生产率与劳动力技能匹配”为主题,分别解决上述问题。姚教授提到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构建了企业层面的人工智能指标,对人工智能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以及劳动力技能的匹配过程进行研究。在演讲的最后,从企业和政策层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给出了建议。

近年来随着全球金融自由化和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国金融体系面临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不安风险冲击的影响越来越大,货币政策在维护金融稳定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暨南大学陈创练教授以“货币政策规则立场的国际研究”为主题,从历史和全球的视角回答了货币政策规则如何调控宏观经济的运行,以及近年来全球货币政策立场的演变历程。

姚加权教授和陈创练教授精彩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大家围绕着人工智能、货币政策等问题与俩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蔡卫星副院长对姚加权教授和陈创练教授的演讲再次表示感谢。


【主讲嘉宾简介

姚加权暨南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信息经济学,金融科技,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论文发表于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以及计算机顶会WWW2018和KDD2020

陈创练,经济学(金融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广东省珠江学者青年学者,广发银行兼职博士后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和(香港)招商局集团战略研究部研究人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管理。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4篇,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10余项省部级课题,其中,包括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