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术午餐会第二期预告

发稿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361


  目:客户诉讼风险与供应商现金持有决策——基于供应链风险传染效应的实证研究

报告人:黄 轲

  间:202111911:50-12:50

  点:北二339

内容摘要:本文以企业间联系密切的供应链关系为切入点,首次研究了企业诉讼风险是否具有传染效应。通过构建上市公司之间的供应链关系数据库,本文考察了下游客户的诉讼风险对上游供应商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客户涉诉金额越高,供应商会持有更多的现金,即客户诉讼风险存在供应链传染效应。机制分析表明,客户诉讼风险对供应商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商业信用的直接渠道和融资成本的间接渠道实现的。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上述诉讼风险传染效应在客户与供应商的空间距离较远、民营供应商和议价能力较低的供应商中表现得更加明显。本文的研究不仅揭示了企业诉讼风险的供应链传染效应和机制,同时也为诉讼风险治理和供应链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欢迎参加

 

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午餐会的顺利进行,会议开始前3分钟停止发放午餐;

2)会议采用开放形式,听众可以随时提问交流。

3)报名截止日期为118日下午17:00。

4)为避免浪费,如无法参加已报名的午餐会,请务必于119日上午9:00前与王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