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山大学曾燕教授做客琶洲金融论坛

发稿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592

20211112日,中山大学曾燕教授做客第七十五期琶洲金融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黄金波教授、周涛博士、郑航博士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黄金波教授主持

曾燕教授报告了他们团队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最新研究成果“联合贷款合作机制及其监管启示”。在这篇论文中,作者基于联合贷款实践流程构建了理论模型,详细分析了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联合贷款业务的合作机制。研究结果发现,传统商业银行是否具备独立风控能力将极大地影响联合贷款的贷款总金额、平均贷款利率、平均履约概率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传统商业银行的独立风控能力可以有效降低联合贷款的金融风险,但是联合贷款的合作机制导致传统商业银行进行独立风控的意愿不足。鉴于此,提出应设定互联网金融机构向传统商业银行收取的费用的上限的监管建议,并分析了不同因素对该监管建议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曾燕, 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的首席专家、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管理科学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部级)、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多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中办和省委办公厅采用供有关领导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