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琶洲金融论坛第78期(题 目:数字经济时代的流量思维;主讲人:彭俞超;时间:2022年3月17日19:30-21:30)

发稿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633

  目数字经济时代的流量思维: 供应链资金占用与金融获利的视角

主讲人彭俞超

  间202231719:30-21:30

  点:腾讯会议:270-605-297

 

(扫码进入)

 要:做大客户群体,占领市场份额,并将这些客户资源变现,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流量思维。近年来,在流量思维的影响下,我国企业广泛采用了一种基于供应链资金占用和金融获利的运作模式:一方面通过增加营销投入和降低价格在产品市场竞争中提高市场份额,据此获得供应链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通过延迟支付货款占用供应链上的资金,并进行金融投资获利。从企业自身看,这一基于流量思维的盈利模式能以微弱提升经营风险的代价,大幅提高企业的总盈利水平。然而,流量思维盈利模式会对其他企业产生较大的负外溢效应,既提高了上下游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抑制了所在行业的整体发展。本文的分析结论有助于我们理解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运作方式,破解平台企业垄断的难题,也有助于从新的视角理解经济“脱实向虚”问题。

 

 

 

 

主讲人介绍: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龙马学者,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银行与公司金融。近年来,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接受或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2021年普华永道PWC3535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