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稿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3943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为确保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和公平,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和《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广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我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体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有序进行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

二、组织管理

1.成立成立金融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的工作职责包括:

1)审定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

2)负责综合能力面试小组成员的选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学习研究生招生复试纪律教育提醒函,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在综合能力面试中进行,小组成员应具备相应的外语能力)。

面试小组成员为5人,设组长1名,并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小组原则上由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各小组下设秘书2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3.组织参与复试的教师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增强复试教师的责任感,监督本单位复试过程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复试面试小组记录做到详尽规范,面试过程做到声音和图像同步录像,并妥存三年备查)。

4.认真履行对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职责,并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录取结果负责。对于考生就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认真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三、复试比例、名单公示和复试时间

1.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2.复试前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在本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和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等信息)。

3.复试时间为4月10日,如遇生源不足需组织第二批复试,学院将报请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后,确定第二批复试安排,具体时间另行公布。

四、调剂原则及程序

调剂原则及程序按上级相关政策执行。

五、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全面衡量。

2.复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和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两部分、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能力考核成绩+综合能力考核成绩;最终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3.复试中各单科和总成绩均采取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字的方式计分。

4.充分发挥综合能力面试小组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六、复试内容和办法

1.复试内容

1)综合能力考核(200分)

   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位考生考试时间14-16分钟。

2)专业基础能力考核(100分)

  专业基础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能够将所学专业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具备应有的专业素质。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位考生考试时间6分钟。

3)考生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也以网络远程复试形式进行,考生加试成绩必须合格(60分及以上,满分100分)才具备录取资格,不计入考试总成绩。加试科目为《管理学》《会计学》,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复试考核办法

1)学院将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分组,各小组考生复试顺序将在复试前通过组内抽签方式确定。

2)考生组内序号抽签随机形成,考核时回答对应序号的试题。考核教师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必要时,考核教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考核情况要认真、详细记录。

3)每位考生复试结束后,由考核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考核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复试考核分数。

4)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系统,有关网络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详见我校招生考试处网页已公布的《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指南》。

七、体检、录取原则、公示与争议处置及其它规定以《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