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友工作|金融学院举办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学长开讲啦”第一讲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93


为充分发挥“校友育人”工作成效,深度挖掘校友资源,进一步推动金融学院各项工作升水平上台阶,55日下午,金融学院与金融学院校友会共同举办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学长开讲啦”第一讲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陈木河,院长蔡卫星,副院长李亚青,金融系王向荣、李利平副教授,优秀校友代表林耿华、何锦波、吴创宇、柯声、黄源、吴彦瑜、许贤新、丘俊杰、邓仲江、方子达、李惠等,以及两校区15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由蔡卫星主持。


蔡卫星对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学长开讲啦”第一讲正式开始。1988级校友、现任广州银行行长助理林耿华作《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中,林耿华结合国家和社会背景、行业发展实际和自身丰富的银行从业经历,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三性”要求、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和当前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思考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专业的讲座。同时,他以“依法、依规、依策、依能力做好工作,追求阳光业绩;依法、依规、依德,依财力过好生活,追求阳光人生”,勉励广大金融学子打牢坚实学业基础,潜心钻研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技能和本领,积极参与实习,为自己未来发展积累能量。


蔡卫星作总结。他表示,以林耿华为代表的优秀校友们,是厚积薄发、始终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杰出金融人,更是孜孜以求的探索者、研究者。金融学子要从校友30年来的银行从业经验中有所启发和思考,为自己的未来作出更合理的规划和目标,并付诸于实践行动中。同时,他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学好本领,努力做好敲门砖。二是学会观察真实世界,把握时代大势,紧跟时代脚步。三是勇于担当,实现能力提升的同时,也要勇于承担责任。四是保持思考,有所见更要有所想。五是要善于总结和反思,汲取经验并不断探索。

讲座结束,金融学子对林耿华师兄进行了。林耿华勉励同学们,打牢专业知识基础十分重要,同时要大胆地运用到实际中,鼓励大家多实践多积累。

随后,与会校友和院领导共同举行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以培养金融学人才为总目标,围绕课程设置、亲身实践、学习能力、科研学术、发展潜力和优质校友资源利用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结合国家政策方针、金融专业发展趋势、周边地区和行业的走向等条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与时代同行。陈木河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对校友们返校交流和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拳拳之心表达了衷心感谢,对今天会议取得的成效感到由衷欣慰。他表示,要持续深入推进“学长开讲啦”系列活动,丰富载体、深挖内涵、深度融合,推动校友和在校师生携手争做奋进自律广财人。他认为,在校友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金融学院未来的发展定能更上一层楼。



【金融学子说】

卢亦蒙

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4班本科生、班长

今天有幸参加了“学长开讲啦第一讲的专题讲座林师兄深入我们分享了他在银行业从业30年的经历尤其在风险管理方面有着非常系统、精辟的思考。师兄的叙述生动且富有哲理,分享交流的同时,更是带着大家共同观赏了商业银行发展这一壮阔美丽而不失细节的画卷”。这让我对商业银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在开阔眼界之余,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


罗梓豪

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2班本科生、组织委员

金融学院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打造“学长开讲啦”系列活动我有幸参加并学习林耿华师兄带来的第一讲专题讲座。商业银行作为最常见的金融机构,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师兄以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为切入点,层层剖析,生动形象地给我们展现了商业银行对风险的理论分析及应对技巧。赤日煌煌,其芒未央。作为金院学子,我要牢牢掌握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能力水平,以“奋进自律,青春争先”的姿态去应对商业银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陈雪

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2班本科生、团支书

从事银行工作或许是许多同学毕业后的选择,但大家也可能并不清楚银行的具体工作和职能。林耿华师兄的专题讲座,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焕然一新的看法和认知,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师兄对于如何应对风险的讲解,更促进我们不断发散对商业银行管理及风险分析的思维,指引我们进行更精确更深入的思考。


何奈珊

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学4班本科生

作为秘书处的一员,我有幸成为了这次“学长开讲啦”的专题讲座的前期准备工作负责人之一,参与并学习了林耿华师兄的讲座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师兄谈到了进行贷款需要考虑的“审查-评估-监管”,这几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步骤,却是最容易滋生风险的地方,这也提醒了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不疏漏细节。此外,师兄也特别强调,无论何时都要把品德修养置于首位。这次的讲座,让我更深刻地了解银行风险管理,悟出人生道理,着实受益匪浅!



文字  莫海铃

图片  贺思琦

编辑

初审  吴宏豪

复审  陈莎莉

终审  陈木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