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佛山校区学生党支部认真收看习近平外交思想《党课开讲啦》节目

发稿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67



喜迎二十大



图片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组织部策划,并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协调有关中央单位,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


在10月13日的节目中,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谢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以“六个感悟”为主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足迹,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在10月14日的节目中,外交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塑造新时代大国外交风范》为题,从“回答时代之问 彰显思想伟力”、“植根人民情怀 心系天下大同”、“精彩冬奥外交 尽显大国风范”三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

节目一经发布,金融学院佛山校区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行观看。同志们在观看后深感鼓舞,积极分享观看心得,交流研讨、发表感想。


支部党员陈怿

图片

   看完《党课开讲啦》节目后,使我在党性认识及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方面有了很高的提升。经过此次学习,我更加端正了我的入党动机,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深化了要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觉悟,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问题,培养自己的党员修养。作为党员,最基本的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大学生党员应该为人正直,且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其次,要有先进思想。大学生党员应该清楚地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一名共产党员想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有先进的思想,才能发挥自身作用,否则就会被淘汰。



支部党员张电园

图片

   通过《党课开讲啦》,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通过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自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深化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全方位外交布局,确立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发新格局,展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习总书记讲道:“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4亿多人民戮力同心来担起这份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特别是那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深地感染了我。



支部党员李渊

图片

   在本次微党课的观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讲人华春莹分享的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故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意大利时,意大利众议长菲科询问他,成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领袖是什么样的心情,习近平总书记回答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段回答使我受到了很深的触动,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国,一心为人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而我作为千万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更是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抛弃私心杂念,坚定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也要积极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各国友人互帮互助,友好交往,努力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勠力同心,一定可以使中国的外交事业向前迈一大步。


支部党员李志洪

图片

   通过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我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不论是全球疫情还是地缘冲突都告诉我们,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已不适应时代发展,也难以应对当今世界的难题挑战。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弘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站在时代最前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普世价值观”的历史局限。共建“一带一路”新平台,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摈弃了“零和博弈”陈旧逻辑。习近平外交思想赋予中国外交全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国际关系理论的新境界,书写国际政治文明的新篇章。


支部党员钟俊焜

图片

   本季《党课开讲啦》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采用创新方式讲解,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近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精髓和最鲜明特征。习近平外交思想从中国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鲜明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思想和重大倡议,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的时代光彩和外交理论的重大飞跃。

   在抗击全球新冠疫情方面,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不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蔓延,还积极支持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累计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为全球的抗疫斗争持续做出重要贡献。

   在支持区域经济建设方面,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过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升级和贸易便利化等举措,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合作共赢,促进经济和文化交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之路上,进一步彰显大国风采。

   综合来看,正是由于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我们才能在世界乱局中科学判断时代大势,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支部党员周玥妮

图片

   通过《党课开讲啦》的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加深我对党的认识,加强党性修养。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也是与世界人民息息相关的梦,聚焦人类命运与共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成为助推世界发展的新引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合作交融。对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应旗帜鲜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敢于斗争,展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同样是中国外交的初心,中国强大外交实习给予人民满满的安全感,正如孟晚舟女士所感慨“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