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第7期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55


20221117日晚上19:0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7期学术报告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The Cost of Business Mistakes: Consumption Response to Corporate Penalties”。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贺佳副教授主讲,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主持,学院1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贺教授围绕“公司处罚信息显著降低消费者对该公司的消费”这一议题, 首先介绍了公司信息公布对消费行为影响的特征事实和我国公司处罚信息公开的制度背景,并从文献和理论出发探讨了消费者针对公司处罚信息作出反应的可能性。接着,基于国内某商业银行信用卡消费的随机抽样数据和公司行政处罚信息数据,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详实的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在行政处罚公布后,消费者针对被处罚的消费总量下降约34%,但是在未处罚针对未被处罚公司的消费没有显著变化。随后考察了这一消费变化在个体特征和公司特征上的异质性。最后,基于产量、存货等渠道排除了消费者消费量变化的供给机制。

讲座最后,参会老师及同学积极与贺教授进行讨论,并从多个角度探讨了论文改进的方向,也更深一步了解了市场处罚数据以及消费者行为相关的理论和数据知识,学习了相关研究领域的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