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十二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79

421 22日,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与国家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学报》《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金融学季刊》《区域金融研究》《区域经济评论》与《东方论坛青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经济管理出版社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十二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成功举办。本届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会议方式举行,论坛由4场主旨演讲及11场学术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近100位经济金融学者参与了汇报和点评,学说平台进行了直播,累计播放量突破1万人次。

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于海峰校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之年,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顾了过去五年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魅力篇章荣耀登场在新的起点,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成为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十二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以“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为主题,契合当前金融发展形势,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深度交流,集思广益为中国区域金融发展建言献策。并代表承办单位感谢主办单位和兄弟高校对广东财经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本届年会聚焦中国区域金融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金融如何服务于创新,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高质量发展”重要精神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长杨德勇教授表示本次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关注地方性区域性金融以及普惠性金融发展。本次年会征文300多篇,促进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结合,并表示希望广大学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围绕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努力构建区域金融自主知识体系,打造双向沟通平台,解决理论研究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吕学梁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介绍了下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的准备工作并预祝本次年会的顺利举办。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杰出著作奖及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胡金焱教授、白钦先教授、于海峰教授、杨德勇教授及段炳德研究员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第十二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主旨演讲环节分别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段炳德、著名资深经济金融学家白钦先教授、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主讲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作了题为《在乡村振兴中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主旨演讲,从普惠金融角度出发,阐述了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存在的“五个难”:商业可持续性难、降低交易成本难、克服金融排斥难、金融风险防控难、有效监管约束难,和“三个坎”:金融科技靠得住、数字金融落得下、农村地区接得了,并强调了农村普惠金融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信息中心研究处处长段炳德作了题为《地方财政金融风险防范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从短中长周期分别阐述中国经济曲折的复苏之路,研究了地方财政面临的金融风险种类和深层原因,并基于防风险与促发展提出了完善发展机制、促进体制转型的建议。

著名资深经济金融学家、辽宁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白钦先教授作了题为《第二个百年,中国政策性金融第二个30年的神圣历史使命与发展的黄金期》的主旨演讲,以南海农商行为例,阐述了中国政策性金融如何服务于未来中国二十年、三十年全面实现现代化乡村振兴和全民共同富裕这一伟业。强调了中国要实现全面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全面实现全国乡村振兴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地方政府,包括市县级政府是责任主体与主导,并且展望了政策性金融未来的发展。首先,通过立法的方式保护政策性金融,提高政策性金融的资本金、专用基金等,解决第一个三十年的短板;其次,需要牢记与警惕政策性金融曾经发生异化的无奈,以及回归的艰难与不易;最后,坚持政策性金融在第二个百年的神圣历史使命与自身发展的黄金期。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作了题为《中国政府债务:形势、风险与应对》的主旨演讲,系统地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形式,认为显性债务的总体风险可控,局部地区风险突出;隐性债务的规模庞大,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集中点,并提出地方债务的解决方案和对策。

本次年会设置了金融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区域金融改革与政策、金融科技与区域金融创新、区域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安全、区域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区域金融体系与空间溢出、区域发展战略与金融政策、乡村振兴与区域金融发展、数字金融与中国现代化等九主题共计11平行论坛,来自8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300篇投稿论文中评选出10年会优秀论文。

2023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顾了过去五年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第十二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以“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改革、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为主题,深入探讨区域金融如何有效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议题,有助于深刻把握区域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