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学专业协作组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稿时间:2014-11-08浏览次数:643

2014年11月7-8日,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学专业协作组暨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以 “新科技革命冲击下的金融教育变革”为主题,论坛得到了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中国工商银行《金融论坛》编辑部、《零售银行》杂志社的大力支持。全国共有46所高校的金融学者及以高等教育出版社为代表的8家行业单位共111人参加本次论坛。

11月7日晚上,金融学专业协作组主任委员张礼卿、副主任委员张桥云、马欣和相关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预备会议。主任委员张礼卿总结了协作组在过去一年开展的工作,对第二届中国金融教育优秀论文的评奖程序、过程和结果进行了说明,并确定了8篇获奖论文名单。参会各委员表决通过了由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在2015年10月份左右承办第六届中国金融教育年会,年会将围绕中外金融教育的对比为相关主题。预备会议还对金融学专业协作组委员成员进行了调整。此外,预备会参会人员探讨了由张礼卿主任提议的在金融学专业协作组内设置研究课题等事宜。

11月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广东财经大学综合楼408举行,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邹新月院长主持。金融协作组主任委员张礼卿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雍和明教授分别致辞。张礼卿主任委员回顾了金融学协作组发展历程,介绍了协作组基本框架和机构建设情况。雍和明副校长指出,金融学专业协作组年会暨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已成功为协作组各会员单位搭建金融教学和科学研究交流新平台,中国金融教育论坛的召开,能为中国金融教育改革与发展、金融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为中国金融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随后,金融协作组马欣副主任委员宣读了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贺信。

 

本次论坛邀请了白钦先教授、零售银行杂志社总编辑林巧红、佛山集成金融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志东分别就《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发展回顾与展望》、《以始为终,大学如何构建从业者的职业教育体系域教育实践》、《互联网金融的探索和实践》等方面内容做大会主题报告。论坛还邀请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邢天才教授就《中国经济金融金融新常态》、《量化投资与程序化交易》、《新形势下的金融教育改革问题》做了专题发言。

11月8日下午,三平行会场以“新科技冲击与金融教育改革”、“金融教育与教学创新”和“金融学科建设与教育管理”为主题进行交流,由会务组推荐的18篇论文作者和各院校金融学院院长或金融系主任就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第一平行会场由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开国教授评议;第二平行会场由云南财经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龙超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沈沛龙教授评议、第三平行会场由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马亚明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贺学会教授主持,平行会场主题内容丰富,与时俱进,讨论卓有成效。论坛闭幕式在综合楼408举行,闭幕式由金融协作组副主任委员张桥云教授主持,首先,各平行会场主持人分别对所属平行会场的论文和主题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接着,金融协作组秘书长李建军教授介绍了2014年协作组年会论文评奖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随后,主任委员张礼卿公布了由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第六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的决定,并为大会总结发言;最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江洋教授作为下一届主办方作了发言和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