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发端于1988年开始招生的投资经济专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广东乃至华南重要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阵地,总体办学能力和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居于前列。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国家所需、行业所缺、湾区所急,推进价值融合、国际融合和商技融合、商法融合,培养具有使命担当、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应用技能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学院拥有贯穿本硕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03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正式招收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全国首批金融硕士招生资格;2021年应用经济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开始招收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开设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等5个专业,其中金融学、投资学和保险学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一流专业,金融科技专业为2022年第一次招生的新专业。学院拥有“广东省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广东财经大学地方金融研究院”2个省级科研实体机构。目前有在校本科生2017人,研究生311人。累计培养本科生万余人,硕士生1400余人。

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突出。现有专任教师78人,95%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0%以上教师具备海外经历。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4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3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拥有“产业金融”“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等多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5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7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6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横向合作项目17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以及JASA、JOE、JEBO、JEDC、JCF等国内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出版教材和著作19部,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注重科教融合,以科研促教学。通过“科研导师制”“研究性教学”促进优质科研资源向个性化教学资源的转化;通过引导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金融建模大赛、金融学院“菁英杯”学术论文(创业计划)大赛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跨界思维能力;通过定期举办“午间教研沙龙”“琶洲金融论坛”“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讲座”以及联合国内外一流期刊举办学术会议等途径加强学术交流,开拓学生视野。

 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依托国家级实验中心与国家级创新实验区开设校内仿真学习与创业孵化,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协同育人,开设“建行-广财数字金融班”。建有广东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4个,广东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个及其他类别实践基地20余个。聘请了各类金融机构高管人员50余名担任校外导师。

践行国际化办学理念,实行中外协同培养。在省内率先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2+2”模式进行联合培养。两校互认学分、共授学位,为国内有志向的学生铺设直通海外名校的便捷“通道”。自2014年首批招生,累计有386位学生出国深造。已毕业学生有80%以上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西澳大学、QS最新排名亚洲第一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等海外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综合素质过硬,社会认可度高。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理财规划大赛、保险综合业务大赛、“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全国性赛事中获奖100余项。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银行、证券等金融业领域的骨干和精英。他们以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功底、勤恳的工作态度在社会上塑造了金融学子的良好形象。202321%以上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先后被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纽约大学等高校录取。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