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云贤教授和Harald Hau教授做客琶洲金融论坛共话金融科技发展

发稿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67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日趋成熟,金融与科技不断深度融合,金融科技(FinTech)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推动金融创新、提高金融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为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于2018326日共同举办了琶洲金融论坛金融科技专题研讨会,邀请原广东省副省长、我校名誉教授陈云贤博士以及来自日内瓦金融研究院的Harald Hau教授共同研讨金融科技发展,我院蔡卫星副院长主持了研讨会。

在本次研讨会的上半部分,陈云贤教授和Harald Hau教授进行了单独交流,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中欧金融体系、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在本次研讨会的下半部分,陈云贤教授和Harald Hau教授共同为我校师生进行了精彩演讲陈云贤教授结合长期领导广东金融决策的亲身经验,详细介绍了广东金融业和金融科技发展情况,以及相应的监管改革;Harald Hau教授介绍了蚂蚁金服的科技金融贷款是如何促进中国创业活动。

陈云贤教授和Harald Hau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发人深思,极大激发了在场听众对于金融科技的学习兴趣我校师生围绕着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安全、中国和欧洲金融科技发展比较、广东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金融科技监管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两位教授针对上述话题提出了诸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让全场师生受益匪浅。



嘉宾介绍

陈云贤教授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财经大学名誉教授。陈云贤教授是广发证券创始人,先后担任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顺德区委书记,佛山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教授先后赴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哈佛大学商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进修学习。陈云贤教授是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出版了《国家金融学》、《证券投资论》、《投资银行论》、《风险收益对应论》、《财政金融理论与实践探索》、《美国金融体系考察研究》、《美国金融危机处置与监管演变》、《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探索》等系列著作。


Harald Hau (哈拉尔德·)是日内瓦大学日内瓦经济与管理学院(GSEM)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日内瓦金融研究所(GFRI)的执行董事,并在瑞士金融研究所(SFI)担任高级研究员。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客座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访问学者,欧洲央行(ECB)Wim Duisenberg研究员,香港货币研究所(Hong Kong Institute for Monetary research)研究员,以及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和慕尼黑经济研究中心(CES)的研究员。他在包括《美国经济评论》、《金融研究评论》、《金融期刊》、《金融经济学杂志》、《经济政策》等最顶级刊物发表过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