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考研经验分享第2期‖金融学子的毅力是坚韧不拔

发稿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493

  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金融学子再创佳绩,在165名报考学生中,59名达到国家分数线,上线率达到35.8%,最后有49名学生被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成功录取,录取率达到29.7%。为了进一步增强金融学院学生的考研氛围,帮助有志于考研的同学了解更多考研信息,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邀请了我院在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成功上岸的师兄师姐代表进行经验分享,传授考研的宝贵经验。满满都是干货,立即点赞加收藏吧。

个人分享

陈林涛 2017金融学3班 中山大学金融专硕

  

图片


个人格言

  没有所谓绝对正确的选择,我们所要做的,不过是努力让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经验分享

  良好的作息习惯:我记得初中的校长告诫我们要努力学习,他每天早上雷打不动5点起床跑步,努力和自律是成功的重要前提。但是那时候就以为努力就等于要早起,现在看来,那简直就是毒鸡汤。努力不等于早起和晚睡,任何压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增加学习时间的,都是不可取的。

制定学习计划

  在这里我举个例子,如果目标是考400分,那怎么才能做到呢?数学120,专业课120,政治80,英语80,加起来一共就400分了。数学怎么考120呢?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提升自己的数学成绩:基础阶段、加强阶段、冲刺阶段。然后为每一个阶段分配任务,再把每一个任务具体到每一周和每一天。其它科目也是如此。

  接下来就是,自律、自律再自律,然后坚定地执行计划。当你能认真地执行上面的几条建议,到了后期你的心态会很稳。因为自己已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了,即便再考一年,我也不能比这再更努力了。人事已尽,最后就是听天命了。

个人分享

李晓彤 2017级金融学3班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

研究院金融专硕(金融科技方向)



个人格言

  忘记结果,只管去做。

经验分享

  考研是一段孤独的路程,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你可能会变得很坚强,但同时又很脆弱。再大的压力在你面前或许你都觉得你可以,但可能又会仅仅因为一道题做不出来崩溃一整天。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心态的调整很重要。适时适当的放松往往会为接下来的学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另外,备考期间,充足的睡眠很重要。考研期间,我每天至少保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是你第二天复习效率的保证。希望此刻正在考研路上的你,足够坚定,足够坚持,足够坚强,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岛上书店》中有句话:“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要相信真心和坚持最终会把我们引到该去的地方。

个人分享

姚厦杰 17保险学1班 华南师范大学金融专硕


经验分享

  背英语单词推荐用墨墨app,也可以找个研友一起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学习。

  学习的时候可以听自己喜欢的歌(可能不适合所有人、背诵看网课的时候就不要听歌了),政治不能太晚准备(可以在九月份开始)。我的备考是从二月份开始,之所以这么早是为了留点时间给自己进入状态,这段时间内需要做好计划,收集信息,买好资料,调整学习状态。但往往这一步是最难坚持的,而当这些都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水到渠成了。当遇到困难时,要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正常的,保持前进的动力和专注,并不断调整改进。当然适当的放松也很重要,但是需要严格控制时间,不能上瘾。

  考研的经历是艰苦的,我们必须一心一意,目标坚定;但也是纯粹的,自己会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中去。无论成功或者失败,这段经历都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总结

  师兄师姐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分享了宝贵的考研经验和方法,解答了考研中常见的困惑,让我们对现在考研形势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相信部分还处在迷茫阶段的同学们的信心定备受鼓舞,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榜样已在前方,我辈应当追随。平时学习尚且辛苦,考研更是如此。成功的获取离不开汗水的付出和独到有效的方法,考研相当于对意志的考验:其中滋味,贵在坚持;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希望同学们都能坚持到最后,期待大家的好消息!

THE

END


编辑:许梓润

排版:黎沛文

初审:张兆胜

复审:张传瑜

终审:陈木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