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方金融研究院

发稿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680

广东财经大学地方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20203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地方金融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地方金融理论创新中心、数据共享平台、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              

1、人才队伍建设

研究院现有专兼职人员12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0人。研究院由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邹新月教授作为带头人,依托“地区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研究团队” 广东省创新团队。研究院后续通过万人计划珠江学者南岭学者等高端人才项目,着力引进和培育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杰出人才,力争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2人入选省级人才计划项目。

2、人才培养

研究院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以申博为龙头带动学位点和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探索高水平财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博士后2人、博硕士研究生100人。

3、研究方向

方向1:地方金融发展研究

方向2:地方金融风险研究

方向3:地方金融大数据

4、研究院特色和创新亮点

1)强化数据建设,打造地方金融研究数据共享平台

依托自建金融科技平台,与知名数据开发机构合作等,已经初步建立中国地方商业银行数据库、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数据库、中国地方农信社数据库等,正在着力开发中国地方工业企业债务数据库、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数据库、中国地方非正规金融数据库等。

2)加强监管合作,服务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

研究院积极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与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监管部门交流对接力度,与广州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提供理论支撑。

3)协同金融机构,推动地方金融发展实践

研究院将金融机构视为地方金融发展的重要实施主体,依托广东财经大学金融校友和业界资源,与广州开发区金控、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银行、广州南沙金融等知名金融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将科学研究和实践需要真正联系起来,推动地方金融研究从理论走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