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26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奋进自律广财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将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实践团队立项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形成既有全国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

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三、主要团队类型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专项活动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继续联合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全国层面主要包括:组织青年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急救知识培训、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面向有关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结合青年学生专业特长,开展普通话推广、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引导青年学生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惠民展演、艺术创作、体育健身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宣传推广“中国双奥之城”等主题的体育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环境治理、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安全生产教育、就业创业等实践活动。

五、有关要求

突出专业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力争形成与学校办学特色、学院专业特点紧密集合的社会实践项目。

1.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各班级要广泛动员,积极作为,重心下沉,通过团支部发动,精准覆盖,力争让每一名同学参加。组织团队和同学们积极参加“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鼓励团队和同学们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2.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覆盖。各实践团队要不断挖掘宣传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要求活动期间至少向学院报送一篇新闻稿,学院将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六、注意事项

1.学生实践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每个实践团队须配备至少1名校内教职员工作为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全程指导,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跨学院的按照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归入该学院计算。各团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活动起始时间:20227月——20228


3.活动要求:在学院公众号、学校网络平台、校外媒体至少报道1次以上

4.活动申报时间:617号——630

5.就近组队,线上或者线下,结合5个主题开展活动

6.活动成果:形成一份规范的调研报告或论文,有代表性活动照片、活动视频、采访报道

7.队长须是金融学院,成员可以跨学院、跨学校

8.团队组建中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青马学员等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应充分考虑团队成员的专业构成、年级分布,鼓励尝试研究生、本科各年级学生共同组队,确保项目开展的专业性与可延续性,重点动员2021级和2020级本科生参加。

七、工作要求

1.填写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书》(627号前提交)

2.以班级为单位填写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汇总表》(627号前提交)

3.填写附件3《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基本信息表》(627号前提交)

4.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加学校新一年度“双百工程”立项,教育厅举办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挑战杯、互联网+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八、团队立项申报流程

1.学生团队申报。实践团队于627日前提交项目申报书(附件123)至学生负责人,佛山校区:沈宝诗1015040595@qq.com,广州校区:陈佳娜864382925@qq.com

2.组织单位审核推荐。

1)学院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院级团队数量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审定。各学院可按照不超过院级团队数量10%的比例等额推荐团队(上限10个)作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从校级团队中推荐不多于30%的作为校级重点团队候选团队(四舍五入,不足1个的按1个推荐)。

2)推荐参评校级重点团队的,实践天数一般不少于5天,指导老师须随队参与线下指导(纯线上开展的实践活动不作此要求)。

3.学校评审。学校对各单位推荐的校级重点团队候选团队进行评选,于710日前确定一定数量的队伍作为校级重点团队,其他仍确定为校级团队。

九、活动开展时间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集中于暑假期间开展,各团队原则上应于825日前结束实践活动。


十、经费支持

为获得校级重点团队立项且成功结项的的团队按照结项成绩给予3000元—5000元(不超过团队实际开支总经费的50%)的经费资助。

为获得校级立项且成功结项的团队按照结项成绩给予1000元以内(不超过团队实践实际开支总经费50%)的经费资助)。

已获得专项经费资助的团队,学校不再重复资助。

十一、总结表彰

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开展总结表彰工作,评选校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优秀服务项目、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学生个人等奖项,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国家级社会实践奖项。相关材料由学院审批把关后于913日前提交至校团委(具体安排后续另行通知)。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申报书

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汇总表

3.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基本信息表

附件1-3.docx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