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座谈会暨首届大湾区资产管理论坛

发稿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308



1022日上午,金融学院第三届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座谈会暨首届大湾区资产管理论坛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新月、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木河、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金融学院副院长李亚青及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和校外专家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伟主持。

邹新月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校外导师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校外导师们十余年对学院金融硕士培养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双导师制度的实行适应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重大突破,是促进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学院将通过举办校外导师系列论坛、共建深度链接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金融硕士点的建设,实现学科发展、理论突破与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全面发展,共同为大湾区建设输送优秀的金融人才。

蔡卫星院长以“五个一”为标题回顾了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并汇报了十一年来金融硕士的培养成果。他表示,金融学院已具有一套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一支校内外相结合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队伍,树立了一个注重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商法融合、国际融合的教学理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学术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社会责任意识强、实践应用水平高的优秀毕业生。最后,蔡卫星院长期望未来碰触出更多思想的火花,打造校内和校外协同育人、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学界和业界协作共进的人才培养平台。

邹新月副校长为2022年度新增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刁辉波(广州趣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廖伟(海口人银融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松开(广东清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婧(上海中联(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宇(广州乡村振兴基金副总经理)、周海峰(长江证券广东分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等颁发聘书。

研究生院谢雄伟院长和金融学院陈木河书记分别为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趣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基地授牌。

广东省农信联社肇庆市农商行系统党委原党委副书记王敏代表校外导师发表了以“与时俱进,面对未来—谈金融教学的几点感悟”为题的演讲。他表示非常荣幸被聘为金融学院校外导师,并结合个人经历阐述了其对导师职责的认识与感受。他认为如今的大湾区是活力、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热土,校外导师要积极传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学用相长、互学互助。深圳市人和慧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剑(2007届金融学研究生)对金融业岗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为金融硕士研究生的学业规划及未来职业道路做了指引。

在首届大湾区资产管理论坛上,金融学院蔡卫星院长与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资产管理与财富规划研究院马莉院长为该研究院揭牌,随后聘任金斧子水星保广东分公司负责人蔡镇城、保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裁董世古、广东保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振鑫、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杰、佛山市黄飞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锋为研究院特聘专家。

马莉院长发布了研究院第一份报告《2022中国投资理财机构排行榜》,嘉宾们反响热烈。

最后,广州高新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翁世淳博士、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东方证券集团公司总裁助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张留禄秘书长、广东粤信鼎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张子文总监及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曾宇副总经理围绕资产管理、数字金融等话题,分别作了题为“新能源投资行业的个人思考”“真实世界的政治经济学”“数字人民币发展与展望”“双碳产业的行业前景和投融资实践”“从产业链视角探索生物医药投资”的精彩演讲。



双导师制度是教育部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出的要求,也是金融学院发挥优质社会资源在人才培养中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本次金融硕士校外导师座谈会暨首届大湾区资产管理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校内外导师的交流,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拓展了实践资源,同时也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文:白茜

初审:郭文伟

复审:蔡卫星

终审:陈木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