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232

11月5日至11月6日,由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与国家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经济研究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会议采用云上会议方式举行,论坛由5场主旨演讲及27场学术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经济金融学者参与了线上汇报和点评,学说平台全程进行直播,累积观众超过1万人次。

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王瑶琪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新周期下的投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为主题,契合当前投资发展形势,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深度交流,集思广益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代表承办单位感谢主办单位和兄弟高校对广东财经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本届年会聚焦中国投资学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重要精神做出积极贡献《经济研究》编辑部金成武主任代表学术支持单位表示很高兴与中国投资学年会建立学术协作认为投资学科在中国现实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学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围绕投资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中的关键作用进行深入理论研究,努力构建中国投资学自主知识体系。中国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代表大会秘书回顾了中国投资学年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投资学年会将继续在投资理论创新、投资学科建设、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按照宏观经济、实物投资、金融投资、对外投资、创新投资五个领域设置主旨演讲,分别知名经济金融学者李晓教授、万广华教授、陈学教授、蔡宏波教授、田轩教授主讲,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教授共同主持。

广州商学院名誉校长、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横琴粤澳深合区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晓教授作了题为《反思人民币国际化:货币史视野中的大国货币崛起之路》的主旨演讲,从宏大的历史视野出发,系统回顾大国货币崛起一般规律,并结合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和问题,提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现实路径。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经济效应分析》的主旨演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发阐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要意义,并基于系统性数据从收入和就业视角评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经济收益,强调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意义。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文科讲席教授陈学彬教授作了题为《深度强化学习在组合投资中的应用》的主旨演讲,聚焦金融投资领域最前沿的深度强化学习方法构建了一个引入深度强化学习组合投资模型,阐述了这一模型在多个金融资产市场中的广泛应用场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波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竞争性跟随》的主旨演讲,强调了对外直接投资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决策模型,并基于翔实的企业数据系统研究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跟随性效应及其时空特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田轩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从企业创新角度出发》的主旨演讲,认为党的二十大将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系统介绍了企业风险投资CVC这种新的资本组织形式发展、动因与影响,并CVC为例着重强调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如何推动创新发展

本次年会设置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稳投资、数字经济与创新投资、双碳目标与绿色投资、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投资行为与风险防范、城镇化与房地产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合规投资、货币政策与政府投资、营商环境优化与民间投资等九个主题共计27个平行论坛,来自50多所高校的109位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评选出33篇年会优秀论文。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有助于深刻把握投资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出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