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金融学高端讲座第8期

发稿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80


题  目:国际制裁与目标国技术创新:基于跨国数据的经验分析

主讲人:温军

时  间2022122219:00-22:00

地  点:腾讯会议:289-409-775

(扫码进入)

摘  要:本文通过嵌入国际制裁因素对熊比特创新增长模型进行了扩展,藉此研究了国际制裁对目标国技术创新的作用机制和影响效果,并基于1988-201891个国家非平衡面板数据及系列计量方法对理论命题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样本期间,国际制裁显著抑制了目标国家技术创新水平的提升,这一结果在更换解释变量、被解释变量、采取不同的模型设定及对内生性进行处理后仍然成立;(2)从驱动因素来看,制裁的发生能够通过减少或取消国际人员交流、阻碍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显著抑制自由贸易的创新规模效应和竞争倒逼效应的有效发挥,进而降低目标国的技术创新水平,出国留学生数量越多、出口市场份额越大以及国际资本流入越活跃的地区,国际制裁对技术创新的抑制作用越强;(3)异质性分析表明,公共教育投资越多、产业结构越发达以及金融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国际制裁对技术创新的不利影响越小。本文还根据研究结论,就目标国家如何应对国际制裁和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


主讲人介绍:温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西安交大青年拔尖A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新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公司治理与技术创新问题研究,目前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Research Policy 》、《Technovation》、《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以及《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Energy Economics》等国内外顶级及一般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论文它引次数达8500余次,英文H指数23,主持国家“十四五”科技规划重大项目1项、自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其它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1等奖及其它奖励5项,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多份决策建言被中宣部等中央国家机关采纳,教学中多次评优,在国际会议发表主旨报告5次,担任国际著名SSCI期刊《Economics Modelling 》副主编、亚太应用经济学会(APAEA)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企业管理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及陕西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等社会职务。


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讲座

国家金融学是由原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教授创设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已经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十多所高校推广使用。广东财经大学是最早引入国家金融学的高校之一,《国家金融学》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研究生学位课程,金融学研究生招生目录设置了国家金融学方向,并在2022年正式成为我校新增目录外二级学科,开始招收国家金融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为了进一步提升国家金融学的学术影响力,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特开设“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研讨交流,共同推动国家金融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