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第88期琶洲金融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7


2022128日晚上19:0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琶洲金融论坛系列讲座第88期学术报告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前视信息能否降低股价暴跌风险?基于IPO审核问询函的研究(Can Forward-looking Information Reduce Stock Price Crash Risk? Evidence from the IPO Comment Letters)。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光利副教授主讲,金融学院徐鑫老师主持,学院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前瞻性信息的概念、中美上市公司前瞻性信息的主要形式、来源和特征,并引出了一种全新的前瞻性信息披露——我国IPO注册制过程中的“审核问询函”,并提出了本文核心的研究议题:IPO审核问询过程是否能够产生额外的信息?IPO审核问询函中前视信息又会对上市后的股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其次,张教授介绍了关于前视信息的制度背景、梳理了相关的文献,并进一步从前视信息是否以及如何影响股价暴跌风险出发,提出了本文主要的逻辑框架和研究假设。

第三,张教授介绍了研究样本、研究方法和实证分析结果。利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20192021年的IPO审核问询函的文本数据,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研究发现:审核问询函中披露的前视信息比例越高,股价暴跌风险降低的幅度越大。这一结果在控制了内生性问题之后依然显著成立,而且这一前视信息的效果在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中更加显著。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前视信息主要通过影响ipo折价来影响上市后的暴跌风险;正面前视信息能够显著降低上市后的股价暴跌风险,而负面前视信息没有显著影响。

    讲座最后,参会老师积极与张教授进行讨论,更深一步了解到股价暴跌风险、前视信息等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证文献,同时也了解到公司金融领域相关的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