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汪寿阳院士做客广财学术大讲堂

发稿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237

2023年3月6日,广财学术大讲堂(第5期)暨国家金融学高端讲座(第10期)成功举办。在本次学术讲座中,我国知名经济管理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环境经济学的几个问题与研究进展——从比特币挖矿与风险管理讲起》的学术报告。邹新月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来自金融学院、财税学院、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学院的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教授围绕环境经济学主题,基于其团队近年来的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期刊的七项研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在环境领域的进步以及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主要包括《比特币挖矿与中国碳排放和经济安全》《区域贸易协定增加区域碳排放》《1.5度升温限制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太阳能光伏发电降低中国农村地区的贫困水平吗?》《海洋运输与公海碳排放》《2060中国碳中和的技术路线真的可行吗?》《中国十大菜系与CO2排放》。在讲座过程中,汪教授着重强调研究选题将很大程度决定研究工作的质量以及最终成果的影响力,鼓励在座师生采用多种研究方法研究交叉学科问题。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汪教授合影留念,并对汪寿阳教授的分享表示由衷感谢。通过此次论坛,参会师生学习到了顶级期刊选题偏好和环境经济学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