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业界专家进课堂|投资学专业教育与认知系列讲座开讲

发稿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71

为引导金融学院学子对现代金融行业和新兴金融业务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从中提升个人对专业认知的能力,培养浓厚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的道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5月16日下午在佛山校区拓新楼102举行了投资学系春季学期第二场专业教育与认知系列讲座。主讲嘉宾为国联集团广州综合金融运营中心主任、国联证券广州部总经理汪嘉文先生。讲座主题为“财富管理进行时”。

本次讲座由2022级投资学1班班主任夏婷老师主持,投资学22级本科生50多位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下讲座。汪嘉文是我校2006届校友,在证券行业工作数十年,有丰富的业务开发和管理经验,并先后在中信证券、华林证券等多家券商担任重要职务。

首先,汪嘉文详细介绍了国联集团的发展简史、经营数据、高管及顾问团队、综合实力等,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金融行业的内部情况。随后,基于近年发生的证券大事件引出财富管理业务,并从“什么是财富管理”、“为什么财富管理发展迅速”、“以什么战略方式发展财富管理”等对财富管理进行详细的讲解。汪嘉文指出,财富管理行业空间广阔、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迫切、中国财富管理供给不足、券商在财富管理中具备独特优势等都是发展财富管理的优势。

其次,国联集团事业部的杨立为大家分享了职业选择经验,并从资源配置角度分析了大学生职业规划问题。杨立提出金融的本质是资源配置,认清自身资源及能力,根据自身情况列出综合不同维度(如城市、行业、公司、岗位)的最佳选项,将职业选择中的问答题转变成选择题。

最后,国联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的吴晓霜为同学们分享职业发展规划经验。吴晓霜女士认为,学生需要根据职业生涯周期理论、职业类型理论和特质因素理论三大理论全方位认识自我,综合选择最优项。同时,吴晓霜女士基于多年从业经历指出,学生在应聘时往往出现信息了解偏差、对面试岗位缺乏全面认知等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多涉猎金融相关知识,掌握投资底层逻辑、方法和工具;设定理想与目标,按计划实施并努力完成;提高与人沟通交流与协调能力,培养随机应变的能力。

夏婷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感受。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金融证券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