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五届香樟金融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324

5月27-28日,第五届香樟金融学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香樟经济学术圈和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广东财经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经济学》《金融学季刊》《产业经济评论》《广东财经大学学报》《农村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中国社科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广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郭广珍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教授等出席论坛并致辞,香港理工大学曹杰教授和复旦大学战昕彤教授作主旨演讲。论坛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伟教授主持。

蔡卫星院长首先向参会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正值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由衷感谢支持金融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本届金融学术论坛在疫情后首次线下召开,得到了各大知名高校学者的关注,共收到将近300篇高质量论文,相聚于广州共同讨论金融热点问题。香樟经济学术圈发起人郑世林研究员感谢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对举办会议的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召开,希望参会作者收获满满。《广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郭广珍教授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圆满成功,并欢迎优秀论文积极踊跃投稿。

开幕式后,香港理工大学曹杰教授及其合作者复旦大学战昕彤教授进行了题为《实证资产定价中的ESG研究》的主旨演讲。曹杰教授介绍了有关资产定价中ESG的系列研究成果以及逻辑框架,并对该领域中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战昕彤教授具体从股份公司期权等主要金融资产出发,结合金融市场研究中关于投资者行为,探究了ESG对收益率、流动性、风险溢价的影响。

本次论坛共收到国内外知名学者论文投稿279篇,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最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的24篇论文入选宣讲论文,其中中文论文15篇,英文论文9篇。论坛共设置了12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宏观金融、公司金融、绿色金融、资本市场、金融创新、金融方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