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院心声》第14期 |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实干担当时代重任

发稿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实干担当时代重任

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家昊


回望2021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砥砺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答好自己的青春答卷。


勇往直前,努力拼搏奋斗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努力奋斗。一是要刻苦学习。我们要把每一次困难都当做学本领的机会,把学习转化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思想境界,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做到率先学习、科学学习、终身学习。二是要领悟政策。要正确把握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认真领会政策方针,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发展、全面的眼光看待和分析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明晰思路、创新方法、推进落实。三是要结合实际。知识再丰富、想法再高明,不能和实际工作结合,也就不能发挥作用,就是空中楼阁。我们经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上实践也是检验能力的唯一标准,学得再多、想得再好,不实践,都是水中花、镜中月。


磨练意志,塑造良好品格

磨练自身意志品格,是我们在实践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有忧患意识。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舒适的环境中肯定成长不出优秀的大学生。如果有一段时间,你感觉自己的学习顺风顺水、没有什么压力的时候,那就要在心里打个问号了,看看是不是安于现状了、是不是按部就班了,好好思考一下是考公、考研、或者就业的毕业去向问题,在有压力、有难题的时候不用焦虑,在顺利、轻松的时候才真正应该警醒。二是要坚忍不拔。我们未来的路很长,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常想想,我能干点什么,我还能再干点什么,只要做到百折不挠,就会越来越强。“风会吹灭蜡烛,却会使大火越烧越旺。”希望我们大学生党员都做一团烈火,不断燃烧。


直面困难,真正实干笃行

想要担起时代的重任,困难和吃苦肯定少不了。一是要肯吃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要敢于吃苦,勇于吃苦,把每次吃苦当成一次锻炼的机会。要珍惜机遇,强化实践锻炼,增长知识才干,切忌眼高手低,力戒心浮气躁,保持谦虚谨慎,常怀感恩之心。要在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尽责中收获成长。二是要能成事。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不弃小事、不畏难事、不避繁事,从简单事情做起的,从细微处入手,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实,把学习、党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矛盾、压力视为财富和机遇,保持不服输、敢较劲、争上游的胆识,养成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面对困难冲在前、敢迎战的优良品质,学会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删繁就简、化繁为简,锤炼“遇繁而若一,履险而若夷”的优秀品格。


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的党史学习要深入走实,要学习先辈崇高的革命信仰,激发自己的爱党爱国热情。前一段时间,我就参观了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罗登贤故居。故居的事迹展以罗登贤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作为展陈主线,分五个展厅、五大主展览板块,通过实物、图片、文字、视频、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展示其英勇无畏、催人奋进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罗登贤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组织省港大罢工,是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他是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重要创建人,中央政治局委员、满洲省委书记,是东北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领导者。罗登贤一生三次被捕,1933年,在最后一次被捕入狱后,宋庆龄专程到牢狱探望他,罗登贤说:“我是始终要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什么也不能动摇我,我将我的生命献给我们的党与无产阶级。” 1933829日,罗登贤壮烈牺牲于南京雨花台刑场,年仅28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罗登贤烈士的事迹,激励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实干担起时代重任。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实干担当时代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