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院心声》第21期 | ​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稿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1

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陈千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中国共产党人,源于人民,融于人民,塑于人民,成于人民。百年党史,是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百年征程,历久弥新,当年南湖悠悠红船,如今已是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擎天巨擘。

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黑夜与光明同在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时代的奋斗者,身上背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我们永远在奋斗的道路上。失败在奋斗的道路上从来不会缺席,想要在经验教训中获得滋养,就不能在失败前打退堂鼓、畏缩不前。用初心浇筑我们百折不挠的意志,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我们前行路上的灯塔。


在奋斗中求真学问

青年时代是思维最活跃的阶段,在创新上大有可为,最容易从接受学习转变到发现学习,从对某种定论的学习,转向由学习者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学问是要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理论必须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国家发展需要破解的大问题、真问题。

时代浪潮滚滚向前,奔腾入海。想要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上则下、不进则退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青年必须在奋斗中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这是青年实现人生理想的阳光大道,也是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必然要求。青年人要拿出一股韧劲,铆定奋斗目标,不偏不倚不动摇,一锤接着一锤敲,锤出个真学问,求出个真道理。


在风雨中练真本领

在风雨中练真本领,要做起而行之的实践者首先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人材之成出于学”,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当今世界,互联网快速发展,获得知识的途径变得迅捷,但也存在信息碎片化、知识快餐化的缺陷,一定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而要系统地学习,在系统学习中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其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敢于创新,在这个问题上,华罗庚有真切的体会:“在寻求真理的长征中,惟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

青年人求真学问的目的在于实践,千里马从来不是在庭院里跑出来,万年松也不会在温室中成长,青年人练真本领从来不是在“舒适圈”中坐而论道、驰于空想的。青年人要在到实践中,奋斗中摸爬滚打,研究现实矛盾,实践胸中真学问,才能锤炼意志、磨练本领。无数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从“辽宁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战机追寻新时代中国腾飞的轨迹,通过广东河源“连平县”日异月更的对比照片感悟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他们在风雨中练就了真本领、收获了成长,实现了个人价值,为广大青年树立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