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第92期琶洲金融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3年4月27日上午9:3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琶洲金融论坛系列讲座第92期学术报告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The Effect of Anti-subsidy Actions on Corporate Disclosure of Subsidy Information (反补贴关税调查对企业补贴信息披露的影响)。本次讲座由香港理工大学曾诚助理教授主讲,金融学院蔡卫星院长主持,学院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教授首先以美国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反关税补贴调查的概念、流程和典型特征。然后介绍了国内企业披露政府补贴的政策规定,并引出了论文的研究问题。
图片


曾教授随后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设定、研究方案与主要发现。论文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的数据,使用交叠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反补贴关税调查引发的贸易冲击对企业披露政府补贴信息的影响。作者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的出口产品面临反补贴关税调查后,其财务报告中关于补贴信息的来源和类型的披露显著减少。
图片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一影响在反补贴调查更大、受影响公司的出口规模更大、出口国与中国关系更加不友好的情形下更加显著。反补贴关税调查对企业披露补贴信息的影响会持续大约3年并且会外溢到出口相似商品的同类型上市公司。
图片


在交流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数据选择、模型构建以及机制检验等问题与曾教授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最后,蔡卫星院长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