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第93期琶洲金融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3427上午10:3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琶洲金融论坛系列讲座第93期学术报告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低教育水平的高技能劳动者”——基于家政市场大数据的非正规就业研究。本次讲座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系何晓波副教授主讲,金融学院蔡卫星院长主持,学院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何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的缘起以及自己对做研究的一些感悟,他认为学者应当“扎根中国现实,改变思维定势”,并由此引出本次报告的特殊群体——家政市场中的保姆群体。何教授在自己的日常经历中,开始关注到中国劳动力市场上保姆这一特殊群体,发现从业者的社会保障和社会融入依然面临重大问题。


图片


何教授认为,“月嫂”和“育儿嫂”等保姆属于替代性较低的高技能群体,其内部具有非常显著的异质性,她们为城市正常运转提供了大量的服务,但在已有研究中却未得到充分重视。通过对2016-20177万家政女工数据的分析,何教授及团队成员对家政女工的从业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们发现,高户籍门槛推升了保姆的预期工资,并且不同的移民网络与户籍门槛的交互效应具有异质性。此外,他们还从高低技能互补的视角切入,研究高技能群体对保姆群体(分工种)需求增加所带来的保姆群体工资上升现象。在最新的研究中,何教授还基于最新的数据研究了疫情对家政行业产生的冲击和“长护险”试点推出对护工市场工资的外溢影响。


图片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与何老师就数据处理、研究方案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论坛,参会师生深入认识到了好的研究必须来源于生活并扎根实践这一道理,也学习到了劳动经济学相关的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