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第85期琶洲金融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2022922日晚上19:3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琶洲金融论坛系列讲座第85期学术报告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超越投资绩效:智能投顾的金融教育角色(Beyond performance: the financial education role of robo-advising。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胡聪慧副教授主讲,金融学院夏婷老师主持,学院1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

胡教授围绕“智能投顾的投教角色”这一议题,首先介绍了智能投顾、金融教育等对于投资业绩和行为决策影响的文献脉络、研究所使用的蚂蚁金服旗下帮你投平台的数据特点。

图片

随后,沿着“帮你投能否改善投资绩效”和“帮你投是否能够提高金融素养”等两个议题,基于蚂蚁金服旗下的账户交易数据,胡教授研究发现:相比于用户个人自主投资,调整后收益更高;投资者在使用帮你投服务之后,用户的组合分散化程度更高、组合管理中的行为偏误更低;帮你投的溢出效应在深度互动的用户中更加显著;使用帮你投服务的用户会模仿帮你投的投资风格。

讲座最后,参会老师及同学积极与胡教授进行讨论,更深一步了解了智能投顾影响投资者行为的内涵、测度方法和目前智能投顾相关的研究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