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学院第5期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0

2022915晚上19:30,由金融学院主办的国家金融学高端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5期学术报告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报告主题为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勋教授主讲,金融学院夏婷老师主持,学院1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

张勋教授围绕“金融科技能否改善家庭消费和缓解家庭消费不平等”这一议题, 首先介绍了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事实特征,并从文献和理论出发探讨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家庭消费的可能性。接着,基于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CFPS家庭调查等数据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详实的实证分析,研究发现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提高家庭消费水平,同时可以降低消费不平等现象。最后,探讨了金融科技促进消费的异质性以及与传统金融体系角色的互补关系等。

图片

    讲座最后,参会老师及同学积极与张教授进行讨论,更深一步了解了金融科技指数的内涵、测度方法和目前学界的相关研究选题热点,极大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